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性文化展遇冷未必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57 国际在线

  作者:刘海明

  5月25日,济南市首次举办的中国古代性文化展览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与会展中心举行的其他展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性文化展会场冷冷清清,参展者不足200人,且以老年人居多,女性、夫妻、青少年都很少。(《济南日报》2006年5月26日)

  文化,通常是“形而上”的产物,随着年代久远、文化语境的变化,导致后人对某种传统文化产生隔膜感。即便是当代所谓的文化(主要指那些不成熟、名不副实的文化),由于其人文的因素“浓度”达不到文化的基本要求,仍然无法被当代人普遍接受。

  性文化似乎有些例外。两千多年前,孔子在《礼记》里已经明确指出:“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吃喝拉撒睡,这是连动物每天都必须做的事情,即便人类从猿进化成了人,这些典型的“形而下”行为,在自然规律的要求下,不仅延续下来,而且没有本质的变化。男女之事,床笫之私,以一贯之。所不同的,无非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而已。雅的男女爱情故事以文学形式表现出来,俗的男女之私事,以艺术的形式保留下来。人们“大雅”的东西,观点比较一致,而对“俗”的东西,哪怕是所谓的“大俗”,迄今依然看法不一。

  济南举办的这个性文化展遇冷,举办者也许很是失望,不过,作为一个旁观者,笔者反而觉得是好事。济南乃山东省会城市,山东的文化看济南。而济南的文化,则是齐鲁文化的集中体现。鲁国乃周公后代的封地,鲁文化继承的是周代文化,而周代文化孕育了儒家文化;姜太公后代的封地齐国,齐文化是道家文化的发源地。时至今日,“齐鲁文化”依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称。济南有着如此悠久的传统文化历史,当地市民对“性文化展”不感兴趣,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在济南这座城市还比较浓厚。我在想,假如连济南也前卫得不得了,恐怕中国的传统道德底线就岌岌可危了。

  其实,济南并不“孤单”。5月21日,成都美院的王桂权自拍的女性下体照片,在南京博物院展出。多数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表示非常不理解,甚至破口大骂,而有好多五六十岁的中老年读者反而和声细语,坦然接受。(《金陵晚报》5月23日)年轻人骂美术专业学生拍摄的女性下体照片,既是激情的真实流露,也说明违反道德、把个人最隐私、最不屑于公展的东西当作卖点,哪怕是挂着“艺术”的名义,也是笃定要遭到唾弃的。道德是软法律,遭到舆论道德谴责的行为,其收效很可能是负值。说五六十岁的人“坦然”,我觉得采写新闻的记者有点粉饰事实的嫌疑。不表态,并不一定意味着“坦然接受”。网上一个人骂得好,如果参观者看到的照片拍摄的是自己的亲人,谁能坦然得了?

  济南市民很少光顾性文化展是一种冷,南京的女性下体照片展挨骂,看似是热评,其实更是一种遇冷。前后几天的时间内,两个城市的和性有关的展览(我不以为是文化和艺术)结局都不大妙,该欣慰才是,因为这种遇冷现象,不是什么坏事,说明国人的基本良知尚存。

  

  审稿:魏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