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改革进入"利益博弈时代" 需"重建改革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瞭望》周刊刊载文章说,中国目前的改革已经进入“利益博弈时代”,需要“重建改革共识”。

  文章指出,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我们采取的是渐进式的制度变迁来推进改革,因此改革的阻力相对比较小。但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几乎所有的改革都由政府主导和推动,政府主导往往就是部门主导,比如国企、医疗、教育、投资、金融、证券、住房、劳

动和社会保障以及事业单位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等等,现阶段暴露出的政企不分、政事不分、政府与社会中介组织不分,其主要矛盾也都在部门主导。

  文章说,部门利益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改革政策的提出和制定上,势必造成既有利益集团对于改革的深化采取抵制态度。像有的学者所说,目前的改革已经进入“利益博弈时代”,需要“重建改革共识”。

  “十一五”规划明确了“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认真解决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和体制障碍,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新局面,为后十年顺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改革方向定位。

  文章强调指出,可以说,改革的着力点要转向如何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充分发挥政府组成部门在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同时又要保证行政部门权力的中立化、公正性,控制权力部门化。这是未来改革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关系到改革能否继续深化,最后能否成功的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