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协七大号召科技工作者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01 新华网

  公众科学素养不容乐观科协七大号召科技工作者履行“天职”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斌、卫敏丽) 62岁的山西省柳林县穆村镇农技推广员王久平,40多年自印600多 期农业科技情报,指导当地农民科学种田。如今,这位基层工作者光荣地成为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水平,正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越来越紧迫的任务,也成为我国两千多万科技工作者的神圣“天职”。

  大会上刚刚被授予中国科协名誉主席职务的周光召院士,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为“天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把科研与科普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于科普事业,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努力成为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学思想的倡导者,科学方法的实践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让科技之光普照中华大地。

  数据显示,虽然我国制定了科学技术普及法,但公众科学素养现状不容乐观。权威调查显示,我国公众科学素养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成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制约因素。在党和国家提出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新形势下,这一问题更显紧迫。

  此前,在国务院的领导下,中国科协和10多个部委密切合作,编制公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制定了路线图:到2020年,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将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1世纪初的水平。

  未来5年,中国科协将把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作为科普工作的龙头,进一步发挥科普主力军的作用,广泛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科普,着眼于让广大群众共享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进一步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

  中国科协将针对重点人群的实际需要,加强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工作,包括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未来科学家奖励活动和“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国科协将研究制定《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