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推荐6项目入选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30 大华网

  本报讯 记者邵建生报道: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最近召开的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公布了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省共有78个项目上榜,汕头市有6个项目名列其中。我市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6个项目分别是:潮阳笛套音乐、潮阳英歌、蜈蚣舞、潮剧(汕头)、澄海灯谜、潮阳民间剪纸。

  每一项均“大有来头”

  据悉,本次我市报送的6个项目都是传统艺术、民间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门类。澄海灯谜是唯一一个被批准列入游艺、传统体育与竞技类别的保护项目。据了解,猜灯谜是澄海民间最具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已有300多年历史,形成完整创作体系和击鼓开猜形式,活动范围遍及城镇乡村,人文盛况经久不衰。澄海的蜈蚣舞则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清光绪年间,西门乡民间艺人陈成锦等人,目睹蜈蚣爬行生动有趣,萌发了创作蜈蚣舞的灵感。后经几代人的改进加工,终于成为今天闻名遐迩的民间广场舞蹈蜈蚣舞。潮剧是我国最古老的地方剧种之一,流行于广东汕头地区,福建南部和台湾,东南亚华侨居住地区也有演出。潮剧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元朝、明朝南戏的遗音,早在明代中叶以前,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唱腔和完整的戏剧演出形式,在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潮剧艺术正焕发迷人光彩。

  潮阳区独得三项

  此次列入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潮阳区便占了3项:笛套音乐、潮阳英歌和剪纸。相传潮阳笛套音乐是南宋末年的永福人吴丙和文天祥一起来广东潮阳,将宫廷音乐带到当地的。经过演变,潮阳笛套音乐仍保留宫廷音乐的中原古韵,是潮汕地区保存中原古乐的“活化石”。汕头潮州音乐团在北京演出、濠江潮州音乐团到北京、上海展演,也有潮阳笛套音乐曲目。潮阳笛套音乐目前在海内外正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古朴雄奇的潮阳英歌也有数百年历史,民间艺人口手相传繁盛不衰。潮阳民间剪纸同样历史悠久,装饰性强,富有精巧秀丽、饶多情趣的艺术特色。因其作者遍布城乡,1999年潮阳还被广东省文化厅命名为“广东民间艺术剪纸之乡”。

  传承保护至关重要

  我市文化艺术界普遍认为,此次6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汕头的大事和喜事,对广大艺人、艺术家来说也是件令人欢欣鼓舞的好事,同时对于提高人们对民间文化艺术的普遍关心与重视起到很大作用。

  我市文化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保护工作仍在继续,文化遗产的传承问题非常重要,目前申报的项目仅仅是一小部分,还远远不够,还有不少值得弘扬和发展的项目和内容。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开展全方位的调查,形成和建立各级网络,把所应该保护的都列入保护名单,将濒临失传的先着手进行抢救,全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挖掘和保护。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