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文物鉴定法 关键就是掌和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51 信息时报

  

传统文物鉴定法关键就是掌和眼
赵自强是在广州市文物总店成长起来的一代权威鉴定专家。赵自强,国际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

  现年68岁的赵自强先生就是在文物部门成长起来的一代权威鉴定专家。40多年来,他一直潜心于古陶瓷研究,并且成为一位我国不可多得的、权威的古陶瓷鉴定家。据了解,1961年8月,赵自强于广州电影技术学校毕业,却意外地被分配到广州市文物总店工作,年仅

19岁的他带着“国家需要”的思想走上了这条艰巨而又冰冷的文物鉴定之路。

  文物总店

  成就一代鉴定家

  赵自强非常“幸运”,被安排到总店的内销部工作,这是专门面向国内知名专家和高级干部的销售古董的部门。天资聪明好学的赵自强在这里得到了众多老师傅的“真传”。当时,广州市聘请了社会上一些有名的文物鉴定专家为广州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如中山大学的容庚、商承祚,广州文史馆的梅斌林等,在经常的文物鉴定、交流活动中,赵自强得到了多方面鉴定知识的启蒙。

  鉴定文物

  一定要手眼并用

  赵自强告诉记者,当时,到内销店选购文物的人个个都很有来头,如金明、欧初、吴南生等广州政坛重要人物,还有商承祚、容庚等著名学者,此外,粤剧大师马师曾等艺术界知名人士也经常来文物总店参观和选购文物。赵老感激地说:“他们教会了我众多的鉴定知识。”

  赵老回忆:“金明第一次见到我这个新来的工作人员时,就以行家的身份说:小赵同志,传统的文物鉴定方法可以概括为两个字,你知道是哪两个字吗?不知道吧,叫做‘掌’和‘眼’,所谓‘掌’就是用手摸,所谓‘眼’就是用眼去看,用眼去观察……你一定要好好跟这些有经验的师傅学噢!”谈起各位恩师,赵老总是充满感激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