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80万给干女儿?干女儿是谁竟认不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5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魏丽娜 通讯员 天法宣) “干妈”黄某将借其80万元迟迟不还的“干女儿”陈某告上法庭,并拿出陈某亲笔所写借据一张。蹊跷的是,陈某说她根本没见过黄某,更没有借钱。于是,法官叫黄某从8个人(并无陈某)中辨认哪个是或者都不是陈某,声称与陈某相识多年的黄某,接连指认4次,都无法确认哪个是欠其80万元巨款的“干女儿”。

  借债给“干女儿”却见面不相识

  家住天河区广汕路某小区的黄某(女,63岁)称, 2002年10月8日,“干女儿”陈某(女,42岁)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她借款80万元。因二人早就相识且比较熟悉,她还认陈某为干女儿。基于对陈某的信任,黄某借了80万给陈某。2004年9月,黄某多次催对方还钱,但陈某一直找借口拖延,至今仍分文未还。

  据黄某提供的证据,陈某当时写了一份借据,落款日期为2002年10月8日,内容为“现借到黄某人民币捌拾万元正”,但借据中并没有写明还款日期及利息。

  被告陈某辩护说,“黄某所说并非事实”,陈某称,借据是她在黄某儿子黄某君的绑架威胁下所写。她还要求法院安排黄某对其进行辨认。在法官的支持下,包括陈某代理人在内的8名40岁左右女士(被告陈某并不在其中),站在了黄某面前。法官告知黄某辨认哪个是陈某或者全部都不是陈某。但黄某先后指认了4个人是陈某,并一再请求法官多给次(辨认)机会。

  追债引出“两张借据”

  据被告陈某说,2004年1月16日,黄某君以还以前所借的两万块钱为名,将其诱骗至天河北某住宅,用迷药致其昏迷后拍摄她的裸体,并以此威胁她写一张借黄某80万元的借据。

  作为交换条件,黄某君先写了一张借据,内容为:“现借到老婆陈某人民币捌拾万元正,落款日期为2003年9月28日”。之后,陈某写了向黄某借款80万的借据,才得以离开。此后,她和黄某君没有联络过。

  因黄某君以陈某孩子的安全相威胁,并就借条中的“老婆”二字做文章,“我写的借据你拿出来,你老公都不会放过你”,所以陈某一直不敢报警。被告上法庭后,陈某才报警。但其所称的绑架勒索案因发生于两年前,很难举证,公安机关并没有展开侦查程序,故法院依法受理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在陈某的申请下,法院对此案涉及的两张借据原件进行司法鉴定。经广东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物证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两张落款日期相差近一年的借据是同一时间形成的。

  此外,黄某的陈述有自相矛盾的地方。她先称80万元一半是从银行取的,当问其是从哪间银行取时,她又说去银行存款不安全,钱不放在银行,80万元全部是从家里拿的。

  法院经审理认为,虽然黄某提交了陈某亲笔写下的借条原件,但该借据形成存在很多瑕疵,黄某的陈述也存在诸多不合理的地方。居然连多次有借还款记录的关系密切的熟人,现在还欠着其80万元巨款的干女儿,相隔3年后竟记不起来,8个人里没陈某也不知道,明显不符合常理。

  法院判决,依法驳回黄某请求陈某归还80万元借款的诉讼请求,受理费由黄某负担。判决后,黄某表示将提起上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