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亲生态村”老板坐穿牢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53 信息时报

  案件类型:刑事案件

  案件进程:一审判决

  审理法院:广州中院

  案情关键词:诈骗数百老人被判无期徒刑

  时报讯 (记者 李朝涛 通讯员 穗法宣)“合作开发果园有高额回报,投资5年可双倍返还,还可以终生享受农庄提供的福利和分红”!在这些极具诱惑性的口号下,又见到是“广州市老年委属下的爱心企业”,众多退休老人放心地将毕生积蓄投资进去,结果几乎是血本无归。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中级法院获悉,诈骗632名老人2300万元的“亲亲生态村”幕后老板余建波,因犯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其两名同伙桂国胜和吴亚龙分别因非法经营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获刑6年和4年。

  开“伊甸园”圈钱1000多万

  据悉,今年43岁的余建波是浙江省淳安县人,学历是硕士研究生。从1997年起,余建波就开始利用自己的灵活头脑做起了不正当生意。

  法院查明:1997年10月至1998年12月间,余建波伙同吴亚龙以广东伊甸庄园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名义,利用合作开发果园可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诈骗365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10659760元。其中吴亚龙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7972460元,分得赃款人民币18万元,其余赃款除少部分用于经营庄园骗取老人信任外,均被余建波转入私人账户,不知去向。

  2000年9月至12月期间,余建波伙同成风、周笑(均另案处理)等人注册成立以成风为法定代表人、余建波为总经理的广州市建峰企业有限公司,并对外假称是广州市老年委属下的爱心企业,以出资购买广州市建峰企业有限公司的“杀毒王”系列产品寄存代售的方式,可获高额回报为诱饵,诈骗了104名退休老人2622961元,随后携款潜逃。

  建“生态村”骗老人棺材本

  2001年8月13日,余建波又伙同桂国胜等人在广州市白云区九佛成立广州市亲亲生态村发展有限公司,以高额回报、免费旅游和免费住宿为诱饵,打出了“花4800元钱就可以成为亲亲生态村的村民,投资5年内双倍返还,可以终生享受农庄提供的福利和分红”的诱惑口号,又让数百名退休老人上当受骗,“棺材本”、养老金纷纷主动交到余的手里,结果是“肉包子打狗,一去无回”。

  法院最后核实,余建波、桂国胜等人利用上述手段共吸引了632老人的投资合计人民币23123885元,除将少部分资金用于东南亚果园基地的设施建设和支付部分被害人的回报外,尚有投资款约2240多万元至今未能返还被害人。

  巨骗获刑无期房产被拍卖

  2002年,当余建波得知桂国胜被公安机关抓获后,随即潜逃,直到2004年1月20日,才被警方在浙江金华抓获。

  2005年和今年初,广州市中级法院经过三次开庭审理后,于日前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余建波行为构成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两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拍卖其在清远市购买的3座房屋,用于偿还给受害人。桂国胜和吴亚龙则被法院分别认定为犯非法经营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被处有期徒刑6年和4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