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百姓更关心六条措施能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8:00 光明网
许贵元

  建设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说,从全国40个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数据看,目前各地可售房源完全能满足正常的市场需求,不存在房源不足问题,少数城市存在大户型较多,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供应不足等问题,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正在逐步改善。截至4月底,40个重点城市可售商品住房面积总量达到12000万平方米、100万套,而且不同套型面积段可售住房都有供应。

  建设部发布的消息当然具有真实性和权威性,这无可置疑。但目前的问题关键不在房源多少,而是老百姓无力购房是不可否认的现实。一方面房是地产持续升温,房价居高不下,令一方面是老百姓“望房生畏”心灰意冷。在很多地方,“经营城市”是房地产开发商的口头禅,房地产开发商成了耀眼的“大牌人物”,大都是上亿元的资产拥有者,也是房价涨落的“控制者”和“操纵者”,加之市场经济体制的现有国情,似乎政府成了无法左右的“无奈角色”。老百姓不仅经济能力难以承受,心理压力也是不言而喻的。来自《新华社》4月23日的报道说,我国有七成居民买不起住房。主要是房价不以老百姓购买意愿而涨落。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安全评估报告》显示,我国东部地区商品房均价已达到4000元左右,而我国2005年城市户均收入只有1.5万元至1.7万元。据专家估计,在我国城镇居民中,至少有70%没有购买商品房的能力。在笔者看来,专家估计的这个比例恐怕也是“保守”的。来自建设部的消息显示,200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将超过26平方米。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我国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达到了中高收入的国家水平,这显然超出了我国城市居民的实际消费水平。一项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北京商品住宅期房均价每平方米6725元,居全国之冠。被调查的群众反映说,在北京收入还不错的人,要不吃不喝10年才能买得起一处60平方米的小房子。尤其是看了4月26日媒体报道的“豪宅”里住“穷汉”、房主三成变为“房奴”的消息以后,使国人心理更加沉重。

  在开发商蓄意“忽悠”下的房地产市场,确实让老百姓忐忑不安。因为有的居民急需住房,不买又不成,可是现在的商品房价格昂贵的吓人,而一般居民手里的积蓄又不足挂齿,唯一的出路就是靠贷款买住房。但贷款容易还款难,有的辛劳了一辈子也不一定还得上。在房价上扬,一路飚升的情况下,老百姓自然要把希望和出路寄托在政府出面予以必要的行政干预和宏观调控上。建设部发言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别上开发商的当,这是非常必要的。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都盼望住得好一些,舒适一些。可是,由于带有“垄断性”的房地产市场处于“霸主”地位,老百姓只能怨声载道。有钱的不在乎,有几套房子的更是无所谓。但绝大多数属于“愁上加愁”的平民百姓。

  殊不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管理和监督,是关系国计民生、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一件大事。那么,究竟路在何方?笔者通过近期的民间调查,综合老百姓的看法和建议是:

  一是要认真贯彻国务院近日出台的六条措施,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和督管工作,实施“重拳出击”,坚决打击“官商勾结”,斩断“腐败利益链结”,牢牢把住“地根”,严格土地审批;不能让房地产开发商到处随意“圈地”,天价出售商品房;要牢牢把住“银根”,加强信贷管理,堵住银行漏洞,调整完善住房消费税收政策。政府要强化行政干预手段,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加以规范,不能让开发商左右房地产市场、牵着老百姓的鼻子走。

  二是结合城市开发改造,根据群众需求,由政府出面,有组织、有计划地筹资多盖一些“经济适用房”,调整现有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以满足老百姓的实际需求。

  三是大力整顿和优化当前被“扭曲”的房地市场秩序,对那些蓄意哄抬房价、操纵房地产市场、造成民心不稳、肆意侵吞老百姓利益、牟取暴利、有损于打造社会公平环境的不法行为要给于严厉打击,千方百计创造一个让老百姓“有房买、买得起”的正常消费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