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及民进党茫然“5·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0:46 中国新闻网

  

陈水扁及民进党茫然“5·20”

  资料图:5月18日,台湾世新大学民意调查研究中心公布的调查显示,台湾民众对陈水扁的施政表现感到满意的仅占一成六,创二000年八月以来的最低。图为空中大学公共行政系主任赖世培(中)在记者会上就此发表评论。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6年前,陈水扁和民进党上台执政,支持率双双超过七成半,气势如虹,风头一时无二。

  6年后的今天,陈水扁的支持率只剩一成多,如影随形,民进党的支持率也不相上下。党内一片肃杀。

  陈水扁和民进党已陷入内外交困、四面楚歌、沉疴难起、百病缠身的境地,何处、何时是声望止跌的“停损点”,全党上下,一片茫然。

  6年过去了,台湾经济发展无起色,全球竞争力排名直落,民生困顿、治安恶化、两岸僵局未能打破、美台关系日趋紧张已是铁的事实,就连党主席游锡堃也不得不在“5·20”这一天承认,民进党6年执政失败,不符民众期待。

  为政主事者,不能“立功”也就罢了。可悲的是,“立德”同样乏善可陈,遭人诟病。

  面对积重难返的危机,人格诚信已扫地,因家人和亲信贪渎成“千夫”所指的陈水扁,仅靠在“5·20”给个迟来的道谦,又如何能挽狂澜于既倒,予民进党一线生机?

  对“黑金”政治、“裙带”政治深恶痛绝的台湾民众,并不是没有给陈水扁和民进党机会,对标榜“清廉、勤政、乡土”的陈水扁和民进党,老百姓也不是没有过期待。

  但是6年过去了,人们看到的是,陈水扁和民进党不仅没有珍惜机会,告别“黑金”政治、“裙带”政治,反而更加变本加厉、有过之而无不及。把“清廉”变成了用来骗取人民信任的标签和“遮羞布”。

  从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深涉其中的高捷贪渎案、现任“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的涉嫌“府”中炒股案,到号称“第一家庭”的陈水扁夫人吴淑珍介人基金炒股案、涉嫌收受礼券案,再到“第一亲家”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及其父母的透过内线交易购买台开股票案。

  这些已暴露的弊案,哪一件不是触目惊心?哪一件与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宽纵脱得了干系?“上有所好,下必效之”,“上梁不正下梁歪”。出了这些弊案,民众对其清廉度产生怀疑合情合理。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出自晋朝葛洪的《神仙传》,这个因形象和传神,后来被引伸用以比喻一个人当了官,他的亲属连同与他关系密切的人都跟着飞黄腾达的成语,最近成了台湾网络中广泛流传的一首名为“第一家庭运气好”的flash动画歌曲的主题词。

  歌词中写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A钱最方便。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全家搞特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真是不要脸。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百姓最可怜。”民众用通俗的语言表达了对贪渎者的不满,并发出了严正的警告。

  宽纵贪渎是民主政治中无法饶恕的罪过,“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更与现代民主政治格格不入,却不幸都发生在口口声声将“民主”挂在嘴边的民进党及其“掌门人”陈水扁身上,这对以民主进步为名的民进党来说,真是莫大的讽刺。

  人们完全有理由怀疑这是在“挂羊头,卖狗肉”,欺世盗名。

  陈水扁和民进党现在面临的最大危机是,不知何时又有新的弊案被曝出,引来民众更大的怒火,火上浇油。最大的悲哀是连忠实的支持者也“泪已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最大的困扰是,想要断“尾”求生,却因弊案丛生,“尾”大不掉;想要断“头”求生,又怕“头”断“身死”,“斩不断,理还乱”,进退两难,找不到解危脱厄的“灵丹妙药”。

  势之危若累卵,此之谓也!

  “5·20”这一天,陈水扁到海滩当义工,清垃圾。海滩的垃圾易清,家里的呢?前路茫茫,路在哪里?

  (来源:美国侨报,作者:陈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