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提高投机性购房首付比例遏制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王永康 王优玲)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对商业银行发出指令,要求有效管控房地产放贷增长,大幅提高高档住房以及投资性购房的贷款首付比例。此间分析家认为,此举对解决房价过高和投资过热将起到“一石二鸟”之效。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教授赵秀池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普遍表示,提高房贷首付是继央行4月末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之后决策部门在

房地产调控中采取的又一重大措施。

  专家们认为,对多套房屋等投资性购房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是一个合理的政策,可以在保护正常住房消费的同时打击投机行为,这一政策将对中小投机者产生较大影响。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甚至表示,这将会对借钱炒房的人给予毁灭性打击。

  中国政府从2005初即开始对房地产业进行宏观调控,力图把过高的房价稳定下来,但没有取得根本性的成果。今年以来,北京、深圳、大连等大中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报复性反弹,一些城市的房价涨幅超过了10%,甚至接近20%。

  为此,国务院近日出台了被称为“国六条”的新措施,提出要发挥税收、信贷和土地政策对市场的调节作用。

  由于有关细则尚未出台,首付比例到底会提高多少尚不得而知。赵秀池表示,其实央行在2003年《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就提出要对购买多套住房实行40%的首付比例,只不过一直没有得到执行。

  房地产开发企业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表示,紧缩银根有助于使房地产市场“软着陆”,但房价不会马上落。他认为,新政策有利于控制房地产消费的过度膨胀,并提高房地产业的门槛。

  中国工商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新政策可能导致银行的信贷量萎缩,但出现不良贷款的几率也将降低。

  不过,专家对新政策也持有疑虑。赵秀池说,炒房者的资金不只银行一个渠道,还有民间借贷等。中国社科院金融专家易宪容则认为,目前要识别自用和投机性住房操作上尚有困难。此外,在存贷款差额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中国商业银行目前普遍有发放贷款的冲动,而房贷又是公认的优质资产,因此新政策能否在商业银行得到落实尚未可知。

  专家指出,银监会的新政策也有助于抑制投资和信贷的过快增长。统计数据表明,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7%,GDP增长率达到10.2%。同期商业银行新增贷款余额1.26万亿,超过全年计划信贷规模的一半。抑制投资过热和由此产生的产能过剩,已成为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重点。

  在信贷和投资的快速扩张中,房地产业无疑扮演了重要角色。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李德和易宪容提供的数字,2005年末中国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了21%,余额为21634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2%,当年的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了近20%。(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