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生贤:以环境影响评价促进环境优化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26日电(记者 顾瑞珍)“要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促进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降低污染排放强度,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互惠共赢。”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26日对新时期环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记者从此间举行的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会议上获悉,当前一些地方不顾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盲目建设、无序开发,违法违规闯环保“红灯”的现象屡有发生,有些严重污

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甚至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给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环保工作必须进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主干线。环评工作是第一道环保‘关口’,要通过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坚决控制污染增量,促进科学发展,维护群众环境利益。”周生贤说,“加强环境影响评价,不仅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也是不欠新账的重要关口,是落实环境综合管理职责的重要体现。”

  周生贤把环评工作形象地称为“控制闸”“调节器”“杀手锏”。他认为,环评工作承担着促进宏观调控、促进区域经济优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的任务,要在环评中充分体现环境与经济“双赢”的新理念。通过规划环评,将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落实到具体规划中,体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要在环评中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要通过环评,排除一切不符合规定的开发活动,消除历史遗留的环境欠账、布局性环境风险、结构性环境隐患。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周生贤指出,各级环保部门和环评单位要以极大的决心和勇气顶住压力、排除干扰,拿起法律武器,坚决向违法者说不,对闯红灯者叫停。对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建设项目,经济效益再好也坚决不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项目,无论涉及到谁,都要坚决停产整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