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屏开之季”折扇艺术展在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路梅)“屏开之季——扇子艺术系列展”二十六日在位于北京万寿寺内的北京艺术博物馆开幕。首批展出的是从北京艺博馆藏折扇中,精选出的七十余件珍贵文物藏品。

  据考证,折扇的样式是十一世纪由倭国经高丽传入中国,明永乐年间,由于受到明成祖的喜爱而还是自上而下始盛行,至清代发展至颠峰,扇面画受到欣赏者和收藏界的普遍

热衷。并在现代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有着可观的成交价格。

  数百年间,折扇不仅是用以生风纳凉的工具,更成为一种身份、地位、趣味的象征,成为人们社会角色的道具,从而促使书画家在方寸之中施展才能,留下墨迹。

  据介绍,此次的展品以明清至近现代扇面、成扇、扇骨为主,辅以扇套、扇匣等辅助用具,力图较为全面地展现中国折扇的艺术魅力。

  其中,扇面藏品既有出自文征明、周之冕、钱贡、李杭之、张大千、徐悲鸿、梁启超等名家的雅作,又有道光帝、永瑢、纪昀等帝王、贵胄、名臣的真迹。此外,北京艺术博物馆从新近征集的册页中拣选出一开石涛所作的扇面也首次在此展出。

  展出的扇骨材质包括楠木、檀香木、鸡翅木、乌木、玳瑁、象牙等,工艺上则包括了雕刻、镶嵌、髹饰、雕漆、镶贴等。配以扇袋、扇盒等附属工艺品,显示出中国传统折扇已成为融合了书法、绘画、装裱、雕刻、镶嵌等多种艺术门类的、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艺术珍品。

  同时,北京艺术博物馆还配合展览出版了《明清折扇》文物鉴赏图册,详细介绍了折扇的发展历史、艺术价值和鉴赏方法。

  据悉,首批展品将展出十五天,六月还将相继展出北京市文物公司和北京市文保文物鉴定中心所藏的近现代折扇藏品。整个展期将为时一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