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悲情书写动人救助 不幸女孩出山医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0:07 红网

  

网络悲情书写动人救助不幸女孩出山医治(组图)

  (5月26日12点49分,救护车把陈冬香从家中接到医院)

  

网络悲情书写动人救助不幸女孩出山医治(组图)

  (13点13分,医生开始为小冬香检查病情)

  

网络悲情书写动人救助不幸女孩出山医治(组图)

  (13点17分,X光照片室的灯光下,小冬香的伤情让人揪心)

  

网络悲情书写动人救助不幸女孩出山医治(组图)

  (13点22分,初步检查结束,医生把小冬香送回特意为她准备的单人病房)

  

网络悲情书写动人救助不幸女孩出山医治(组图)

  (13点38分,洪江市副市长肖利平到医院看望小冬香)

  

网络悲情书写动人救助不幸女孩出山医治(组图)

  (13点43分,小冬香和父亲在病床前又见到了最早在网络上呼吁救助她的几位摄影爱好者)

  

网络悲情书写动人救助不幸女孩出山医治(组图)

  (15点54分,看者着小冬香的救治有了希望,父亲陈建军感到一丝欣慰)

  

网络悲情书写动人救助不幸女孩出山医治(组图)

  (16点12分,医生看着小冬香的X光片进行会诊)

  相关链接:因腿疾花样生命面临枯萎 陈冬香26日进医院治疗

  红网论坛相关链接:多处穿孔白骨森森的陈冬香将进院治疗

  女孩那双无助的眼神,牵动着众人的心。

  腐败并裸露在外的左胫骨,似乎让我们听到了女孩内心深处无言的呼救声。

  前晚,记者登上西去的列车,赶往湘西大山深处,期待通过报道呼唤更多的关爱……

  爱之手把她捧出深山

  5月26日一早,记者赶到洪江市。这里是舞(舞字另有三点水)水与清水江的汇合处,自此始有沅江称谓,江畔就是著名的芙蓉楼,唐代“七绝圣手”王昌龄在此留下“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千古绝唱。然而,由于地域之限,山里的老百姓依旧过着艰难的生活。照片中的那个12岁的苗族小姑娘——陈冬香就生活在大山深处,深渡苗乡合建村人。

  自21日网上惊现由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李国忠等人拍摄的照片后,一场抢救行动已然展开。由洪江市副市长肖利平带队,洪江市民政局、卫生局、妇联、共青团、深渡乡政府及最初发现陈冬香的几名摄影师等联合组成了慰问小组,开赴深山施救,并带去总共6000元慰问金。由于突下暴雨,山里的简易公路泥泞不堪,车子无法开动,大家只好冒雨徒步前行了一个多小时才赶到陈家。

  5月26日一早,由洪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救护车,会同深渡乡领导把小冬香接出山里医治。从洪江区到深渡乡政府所在地共有20多公里山路,而从乡政府到合建村又有近9公里的泥泞路,记者一时找不到能进山的越野车,只得在医院门口等待。直到中午12时49分,救护车才出现在眼前,车还未停稳,就已经看见一个小女孩在窗口呕个不停,小脸蛋苍白如纸——那正是陈冬香,由于这是她少有的几次坐车经历,她晕车得厉害。

  小冬香被她爸爸抱了下来,坐进了轮椅,此时,多部相机对准了她,镁光灯让她有点羞涩,有点茫然。医院及时安排照片,组织骨干医生会诊,护士为其吊上点滴。刚住进病房,肖利平副市长就代表市委市政府为她献上了一大束鲜花。

  “不救助她会慢慢消失掉”

  小冬香的父亲陈建军随车前来护理,38岁的他右眼已经瞎了——10年前的一天,他去砍小竹子卖钱(当时也就几分钱一根)时,一不小心被竹子撮坏了。一起来的,还有小冬香的伯母。她的妈妈不能来,家里正是插秧的当紧时节。而且,听其伯母介绍,冬香的妈妈智力不好,除了干粗活什么都不知道,在冬香只有4岁时还曾被人贩子拐卖到江苏,经派出所救助,才回得了家。

  深渡苗族乡在洪江市属于贫困乡,该乡乡长向同林说,去年全乡人平收入只有1300元,农民主要靠种几亩薄田,卖点楠竹过日子。而具体到陈家,境况更糟,陈氏三兄弟总共只有三间木屋,包括小冬香的爷爷(81岁,在抗美援朝中受伤致残,但生活能自理)奶奶(70岁)在内,共居住着11口人,陈家一年下来人平收入也就800元左右。

  说起发现小冬香的经过,摄影人李国忠及徐秉洪感叹不已。李国忠说,陈家居住的地方很偏僻,那是山间的一个小凹地,陈家就住在半山腰上,独门独户。一个曾经当过代课老师的村民依稀听说“一个小女孩很惨,骨头都腐烂了,还露在外面,家里没钱治病,只好等死,造孽哩。”于是,带他们几个摄影师走了几里山路前往寻找,果然让他看到了“平生感到最悲惨的事情”。

  看到小冬香,李国忠说:当时她正一个人在门框内,露出一张脸,随后她架着双拐走出来,掀开左裤脚,森森白骨露出来,一股恶臭扑鼻而来,一群蚊蝇“嗡”地围了上去。“世间怎么还有这么惨的事情?我的眼泪都一下子就出来了。”令李国忠惊愕的是,小女孩“一点表情也没有”,从她的脸上,既看不出痛苦,也看不出欢喜,不过,李国忠认为自己读懂了小女孩的表情——“你能救我吗?不能救我就不要来。”那一刻,他在心里暗暗决定:“我一定要帮帮这个小女孩,否则她只有在这里慢慢消失掉。”于是,便有了我们网上看到的求助贴及触目惊心的那些照片。

  更令李国忠等人惊讶的是,生了这么大的病,周围知道的人竟然少之又少。离小冬香家最近的两户人家也隔有两公里远,在他前天再次前往,进门借用雨具时,这两户居民竟然惊叹:有这等事?我们怎么从来也没听说过!李国忠感叹:“陈家真正的与世隔绝呀!”昨日,深渡乡乡长向同林也责怪陈建军没有及时反映情况,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而陈建军却说:“别人知道的,去年我给孩子治病向银行贷款时,就是村长作的担保。”

  左胫骨已完全坏死

  在这之前,陈冬香在其父亲及伯母的眼里是一个不让大人操心的小孩,“天天上学,回家就做作业,还帮家里做农活,放牛、种田种地都干过。”还很照顾她的弟弟(今年5岁)。读完小学五年级了,去年6月份,她突然喊起“痛”来,随后肩关节、踝关节流脓不止。陈家四处借钱,并向银行贷款5000多元钱,将其送到了洪江区中医院,随后又转到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洪江区)并施行手术,十多天后,就花完了10多万元,在再无法凑钱医治的情况下,只好出院回家,于是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5月26日,在调阅小冬香的病历本后,对着X光片,洪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主治医生介绍,事实上,小冬香最先是肺部感染引起全身关节多处感染,之前也已经在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施行了9处手术吸脓,目前肺部感染已经稳定,但由于没能继续施行手术,致使小冬香的左胫骨已经完全坏死,虽然左腓骨尚好,但其上下两个关节(膝关节及踝关节)由于炎症感染已经“坏了”,亦即她的这条腿“基本废了”,除非发生奇迹——比如高端的医治条件及技术。之前的手术 “保了她的命”,但也担心她抵抗力下降,感染扩散。

  5月26日,洪江市特意为小冬香开设了救助帐户(户名:陈冬香,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洪江支行黔城分理处,帐号:3020129980110021833),吁请社会各界献出一份爱心,救救这个不幸的小女孩。

  新型合作医疗体系是关键

  陈冬香是不幸的,然而,她又是幸运的——目前已经广为大家所关注。但是,现实生活中,“像陈冬香一样亟需救助的人还很多。”昨日,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几次听到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这样说。

  深渡乡乡长向其林介绍,光是他所在的乡,类似的情况还有好几个,比如去年就有一个女孩全身被大面积烧伤,今年有一个12岁的小女孩患了腹腔恶性肿瘤等等,同样有待社会的救助。向称,作为山区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加突出,由于无钱治病,“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就只有等死。”为此,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首先就得帮助农民致富——在这方面,国家应加大对山区民族乡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在资金投入方面应该予以倾斜。洪江市副市长肖利平也指出,根本性的东西还在于尽快建立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让更多的“陈冬香”及时得到救助。 (文/潇湘晨报特派记者 吴通清 摄影 红网记者 明健飞)

  记者手记:痛极后的麻木或坚强

  病房里,陈冬香正躺在床上打点滴,腐鼻味非常浓烈,她不时挥出小手去驱赶蚊蝇。

  “痛吗?”记者问。

  她偏着脑袋回答说:“有时不痛。”又补充说:“痛的时候就痛得要死。”

  关于她是否经常哭的问题,她说:“不哭。”但她的伯母在一旁“揭短”,说她经常哭。此时,她悄悄把眼光投向记者,双目对视的一瞬间,她露出不易察觉的羞赧一笑。

  一年了,她忍受着锥心之痛,在无人为她医治,甚至没有人陪伴(大人得忙农活)的情况下,孤独地守着破烂的家。此时,山里空旷而寂寞。

  她回答记者说:“我不想生病,我想去读书。”她说,她在学校也有玩得好的同学,但他们可能不知道她得了什么病,而且由于路远,至今还没有一个同学来看她。

  在与记者谈话时,他不断地把玩着吊在胸前的一个布袋子,时不时露出欣喜的神情。面对记者好奇的目光,她说袋子里装着钱——原来正是这两天一些好心人捐给她的。

  好像谁说过这样一句话——“痛到极致,也就不知道痛了。”顿时,记者的喉咙好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一样……(潇湘晨报特派记者 吴通清)

稿源:红网 作者:明健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