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品”也要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5:09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4日零时起再次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分别提高500元/吨。

  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国内成品油便涨价,看上去似乎顺理成章。可是,我们似乎忽视了一个基本道理:任何商品的价格不仅取决于数量,还取决于质量。而眼下,国内成品油的质量(品质)要明显低于国际水平。“油品”没与国际接轨,却在大谈油价与国际接轨,这合

理吗?

  我这样说并非无根无据。有资料显示,目前无铅汽油的国标中,硫含量不得大于0.08%,烯烃含量不得大于35%,而世界无铅汽油的这两项标准,分别是不得大于0.02%和20%。连中石化华北研究所的分析报告也认为,目前我国汽、柴油质量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汽车吃“粗粮”不仅导致尾气排放量增加,增加对环境的污染,而且也对车辆造成较大损伤,损害有车族权益。

  很明显,国内成品油与国际成品油存在较大的质量差距,二者的价格没有直接可比性。至少,当石油巨头们谈及国内、国际油价差距时,有意无意回避、甚至掩盖了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如果国内93号汽油的质量只相当于其他国家90号汽油的质量,却要与他们93号汽油的价格相比照,这岂不相当于以次充好?

  再加上我国劳动力成本都比较低,以及石油巨头还享受一系列政策优惠,国内石油化工企业生产成品油的成本其实要远低于国际水平。避开实际生产成本不谈,只谈油价与国际接轨,石油巨头简直把消费者当小孩忽悠。

  (原载《海峡都市报》,作者:傅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