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5:28 今日早报

  媒体聚焦

  本报报道的《人和家园一高层住宅用毛竹代替钢筋》一事,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全国各地的媒体在纷纷转载这一新闻并发表评论,一方面关注事件的进展,一方面纷纷表示,监管部门也应当承担起责任。

  “马斌读报”

  监督站的处理让人摸不着头脑

  5月25日,央视二套“第一时间”的“马斌读报”将本报报道的《人和家园一高层住宅用毛竹代替钢筋》作为当天的头条。

  马斌在读报中说,关于这一事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所作的处理,让人摸不着头脑,有一项竟然是:要求对过梁中使用毛竹片代替钢筋进行整改。此言一出,引来议论纷纷”。

  在简述了几个代表性观点后,主持人马斌评论说:“您掏咱腰包咱只能忍了,您就别再要我们的命了。”

  济南时报

  “毛竹替代钢筋”是咋通过验收的

  如此“毛竹楼盘”是怎样通过竣工验收的?这样严重的质量问题,这样恶劣的“偷工减料”行为,如何逃过相关部门的监管的?是疏于职守还是其中另有文章?

  无论相关部门如何“辩解”和强调客观理由,出现这种“毛竹楼盘”,他们都难辞其咎。不是一句轻飘飘的“今后吸取教训”,就能摆脱一切失职责任的。如果说开发商用毛竹代替钢筋的行为,是利欲熏心和道德沦丧;相关部门的“玩忽职守”,就是渎职和责任缺失了。开发商的不良行为,可以通过监管和惩罚来加以纠正,但如果监管者本身就出现了问题,就只能助长房产商的不良行为,最终受害的只有消费者。

  我们期待业主们能尽快依法讨回自己的公道,但我们同时又不能不感到担心:这样的事情真的只是个案吗?

  北京晨报

  买房躲明枪还得防暗箭

  尽管开发商一再强调毛竹代替钢筋“绝对是个个例”,但苍白的推托之辞掩蔽不了这起极其恶劣的房屋质量问题的真相。受暴利诱惑,房地产市场中的捞钱手段,不仅有“明枪”,更有可怕的“暗箭”。

  这一事件必须置于当前备受诟病的房地产市场背景下来审视。一方面是房价畸高,老百姓普遍买不起房;另一面是房价成本始终一团迷雾。政府在努力通过宏观手段控制房价,但一些开发商通过造势炒作、囤积居奇等手段相抗衡,此即为“明枪”。

  此次“毛竹代替钢筋”事件,只是揭开了当前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的冰山一角。昭示出房地产市场“明枪”之外,更不乏“暗箭”。令人恐惧的是,在规模庞大的房地产市场中,不知还有多少类似的质量问题未被发现,静静隐藏在那里,等待“一鸣惊人”的时机。

  拿到房子的业主发现毛竹代替钢筋,水泥地用手可抠开这样的可怕的质量问题,相关质量监管检验部门自然难辞其咎。监管失灵,同样是房地产市场的病源之一。

  上海证券报

  仅仅“整改”是不是太宽容了

  外表非常漂亮的高层建筑,竟然出现了用毛竹代替钢筋的事情,这种房屋谁还敢住?更令我惊讶的是,杭州市余杭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所作的处理,有一项竟然是:要求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针对10幢1单元1401室住户的卫生间过梁中使用毛竹片代替钢筋进行整改。

  难道监督站确信,只有1401室住户的卫生间过梁中用毛竹片代替了钢筋?而且,既然钢筋都能被毛竹取代,这种房屋还能整改吗?显然,类似这样的严重质量问题是无法通过整改来提高的。既然如此,这样处理对开发商是不是过于宽容了?我们为什么不吸取教训,通过严惩开发商的方式,促使整个建筑质量的提高?

  面对商品房热销的现状,在质量监督不严格、法律惩处不严厉的情况下,开发商提高建筑质量的动力何在呢?

  需要强调的是,假如我们仅仅把杭州的毛竹事件当成一个个例,就可能铸成大错。我们更应该把毛竹事件看作一个警钟,严抓质量管理,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