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仙居率先建立20所避灾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5:28 今日早报

  仙居率先建立20所避灾中心

  □通讯员 朱汉多

  本报驻台州记者 吴中平 文/摄

  早报讯 台州是台风高发地区,每年8~10月份,台风登陆最为频繁,不仅摧毁大量建筑物,造成许多人员和财产损失,同时还会引发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以前,台风登陆前,各级政府都会紧急将身处灾难隐患中的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但灾民的寝食问题又成了头疼的事。如今,仙居县率先在全国建成“避灾工程”,一旦台风肆虐,寝食问题不再让人头疼。

  避灾所将是灾民临时的家

  “避灾中心就是灾民临时的家。”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仙居下各镇避灾中心,该避灾中心负责人张炳郎说,该中心共有17个房间,一次可安置350位灾民。台风或洪灾来临前,避灾中心将启动,注册登记的灾民将在定向联系的干部动员下,被提前安置到避灾中心。中心人员将对每个灾民进行登记,人手一份《灾民守则》,随后在志愿者安排下,按秩序编排床铺。“到时,镇机关干部一律当服务员。”张炳郎说。

  在下各镇西六避灾所,50套崭新铁架床和50套棉被、草席、毛巾毯等整齐堆放在仓库里,厨房里储备了能供100多人同时用餐的碗筷用具。“避灾所一启动就可有序运转,不再像往年一样,灾民没地方睡觉,吃饭靠干粮充饥。全部费用将由民政救灾资金解决。”如台风破坏电网,避灾所可自己发电。

  一万多灾民可同时避灾

  仙居县长为这个工程亲自挂帅,县乡(镇)两级财政投入210万元,仅用两个多月,共建成可安置5480名灾民的避灾中心20所、可安置3250名灾民的避灾所23个。一期配备3000套床铺、草席、毛巾毯、碗筷等生活用品,可安置灾民4949户计18230人,组建20个县乡避灾中心工作班子、23个片村避灾所工作班子和22支志愿者队伍。

  民政部门为各避灾中心(所)张挂《避灾中心(所)工作人员名单》、《避灾人员守则》、《避灾中心(所)管理人员工作职责》、《避灾中心(所)运行制度》和《仙居县“避灾工程”示意图》。印制一套6张题为《避灾自救,珍爱生命》宣传画,印制《灾民手册》2000份,以防风灾、山体滑坡、泥石流和风灾中发现电力设备受损怎么办等为主要内容。

  仙居县民政局朱书记告诉记者,仙居每年防台抗灾工作十分严峻。“避灾工程”建成后,灾民转移安置就轻松多了,抗台救灾工作也不再打无准备的仗了。“接下去将对避灾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组织相关部门责任人、各避灾中心工作人员和摸拟灾民进行一次避灾演练,为避灾中心的顺利启动摸索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