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抑郁症患者扮演死人,然后“死而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5:32 杭州日报

  国际心理治疗与危机干预学术会议昨天继续进行。4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心理专家坐在一起,时不时迸发出一些新理念。今天给大家做两个名词解释,看看心理前沿的知识可以给我们带来哪些帮助。

  心理名词:艺术治疗

  所谓艺术治疗,是指把音乐、舞蹈、绘画、戏剧等形式应用于心理治疗,最早出现在1940年的英国。虽然这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但却能让人在不知不觉间敞开心扉,心理治疗变得“润物细无声”。

  其中最有意思的应该是用戏剧的形式来治疗抑郁症。比如让病人在面具上画一个“死”字,在戏剧表演中扮演进入棺材的死人。但透过另一个角色魔法师的拯救,他死而复生了。专家说,在这个戏剧治疗的分享课程中,参与成员会不自觉地选择内心投射的角色。比如抑郁症的患者大多有自杀倾向,所以会选择扮演死人,但死而复生的经历也同样会给他们心理暗示,让他们觉得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

  用绘画来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杭州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已经有过尝试。去年,该中心首次参与国家级灾后干预,赴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县地震灾区现场为灾民做心理疏导。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副主任、市七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傅素芬让孩子们画画,结果发现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把房子画得非常漂亮,他们希望这样的房子不会在地震中倒塌,正好暴露出孩子们灾难后的不安全感。因为找到了原因,干预起来就顺利多了。

  台湾文化大学赖念华博士,台湾《心灵急诊》专栏作家、心理师黄龙杰博士将就《工作坊———艺术治疗减压团体的运用》与大家展开交流。

  心理名词:EAP(员工援助计划)

  现代人很大一部分压力来自于工作。有研究显示,约有13%的美国员工受到不同程度的抑郁影响。这其中既包括一时的抑郁情绪,也包括可能诱发自杀的重度抑郁障碍。患有抑郁症的员工明显表现出不能胜任工作,甚至一些日常事务也变得难以处理,缺勤天数大约是正常员工的10倍。一项在美国大型企业中进行的调查还将抑郁的医疗费用支出与常见的慢性疾病(如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和背部疾病)比较,结果发现患有抑郁症的员工每年支出的医疗费用约为5145美元/人,明显高于高血压,与其他三类疾病则不相上下。

  目前国际上有一个颇为流行的企业员工帮助计划,简称EAP(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专门帮助企业员工管理压力,以应对各种心理困扰,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享受高质量的生活。

  计划主要有两部分。第一是根据不同职业特征,设计不同的训练课程,帮助员工提高应对压力的能力。比如在急诊医务人员中开展放松训练、冲突管理技能以及沟通技能训练等。第二则是帮助形成健康积极的企业文化,减少企业运作中容易引起员工抑郁的压力源。

  杭州市七医院骆宏博士说,上班族抑郁未必是他们自身造成的,因此现在对于职业领域抑郁障碍的研究越来越重视环境对人的影响,对企业内导致抑郁的职业风险因素进行有效管理非常有必要。

  EAP最早出现于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有关资料显示,在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中,75%都聘请有EAP专业公司,为自己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服务。目前,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也正在筹建EAP中心。

  在本次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专家张西超、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专家樊富珉等将就《员工帮助计划(EAP)及其发展现状》、《日本产业心理咨询及其对我国EAP发展的启示》等内容展开交流。(记者葛婷婷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