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叩开小“雨人”孤独的心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5:36 大江网-江西日报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许多孩子又开始嚷嚷要父母给自己买漂亮衣服和动漫玩具。而目睹此情此景,有些家长却暗自成泣。因为他们的孩子患上自闭症,甚至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由于存在认知上的缺陷,这些孩子的心灵被无情地与现实世界隔离开了。节日来临,让我们关注关怀这些不幸的孩子

  

叩开小“雨人”孤独的心扉
像这些健康儿童一样拥有快乐童年,是自闭症患儿父母的最大心愿。海波摄

  康复训练帮小“雨人”走出孤独

  提起自闭症,可能很多人会想到美国18年前轰动世界的电影《雨人》,影片中的男主角雷蒙德尽管内心世界孤独而奇异,但他却有着过人的数学天才。为了了解现实版的自闭症患儿的生活状况,记者来到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探访。

  走进位于省残联办公大楼的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如果不是每个教室门口标明的“感统训练综合室”、“单训室”等字牌,如果没有时刻贴身陪伴着他们游戏的父母,你根本不会把它和一家普通幼儿园区别开来。可就是这些外表看上去健全的孩子,全部都因为患自闭症而被送来接受专业治疗。

  5月26日中午,训练中心的老师们正在休息室备课,偶尔跑进几个嬉戏的孩童,活蹦乱跳的可爱模样让人真不愿意相信他们患了自闭症。训练中心的老师告诉记者,患上自闭症的孩子往往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当中,他们玩耍的时候,旁边的人在他们眼里都“视若无物”。在训练中,老师要做的事就是取得与他们的沟通意愿,取得信任之后才能跟他们进行更多交流。

  儿童自闭症,是一类以严重自闭、缺乏情感反应、刻板重复动作为特征的身心发育障碍性疾病。它的病因学术上至今没有定论,也没有药物可以彻底治疗,目前最有效的矫治方法是干预训练。自闭症儿童有严重情绪、行为方面的障碍,不加以治疗将被他人排斥,而受挫折的经历越多,他们的封闭状态就会越严重。

  对于给患者做心理治疗的老师来说,最首要的就是摸透孩子的心。因为这些儿童患者存在一定程度的认知能力,如能判别出自己的兴趣爱好等,老师的任务就是投其所好,入其心门。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心理咨询师马老师曾经治疗过一个12岁的小孩元元(化名),被妈妈送进来治疗的时候,元元性格比较暴烈,存在严重的攻击他人行为,包括打自己的妈妈,很多老师起始也没少挨他的攻击。马老师和同事们抓住他喜欢图画和图片的心理,耐心地借助这些载体接近他的心灵并加强沟通。三个月训练过后,元元已经初步懂得与人和平相处,现在已经学会照顾其他年龄比较小的同学。

  专治自闭症机构全省仅三家

  能够找到专门的治疗老师和机构,元元的妈妈也暗自庆幸。实际上,专门治疗儿童自闭症的机构并不多,很多患儿家长因求助无门感到烦恼。据省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秦圆珠介绍,目前自闭症在临床上很少被当成一种专门病症,因此针对性的治疗机构并不常见。目前除了设在省残联的这个训练中心之外,赣州和九江还各有一个家长自助式的治疗机构,即由患儿家长志愿联合组办的治疗机构。很多家长因为孩子患上自闭症,在情绪上产生焦虑状态,甚至对治疗抱失望态度。专家给出忠告:家长在治疗孩子自闭症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他们能配合相关专业治疗,完全可以使孩子恢复到基本自立的程度,走出他们的“自闭小天地”,进而像其他孩童一样继续接受普通教育或者特殊教育。

  据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孤独症论坛”透露:在我国至少有100万左右的自闭症患者,儿童患者占据其中大多数。种种迹象表明,自闭症的患病率还在继续上升。而人们对自闭症的了解甚少,专门的心理治疗机构也少得可怜,加之家长对病人的情况不愿意声张,甚至不愿意承认自己孩子患上自闭症的现实,使得为病人做心理治疗还得跨越一道观念上的门槛。

  关爱工程为“雨人”敞开世界大门

  我国最近已正式将自闭症列入“精神残疾类”病症,中国残联也已经把规范自闭症治疗列入“十一五”计划。据悉,我国将在全国选定30个城市搞自闭症治疗试点工作,选择一些有条件的机构进行扶持和规范发展;另一方面,有关专家也正受托编写相关治疗教育教材和培训体系。对自闭症患儿来讲,这也昭示着他们与多彩世界接触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

  本报见习记者张武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