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就业大众化与收费精英化能否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00 光明网
毛飞(北京公务员)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近日表示,“大众化时代的大学生不能再自诩为社会的精英,要怀着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和定位去参与就业选择和就业竞争。”(5月22日《中国青年报》)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连续严峻了好几年,按教育部负责人的口径,今年“依然严峻”。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大背景下,有关官员劝告大学生们放下身段、以“普通劳动者”的定位就业,用心确实良苦。然而,问题在于:第一、大学生们是不是真的没有劳动者心态?第二,与高等教育相适应的教育收费大众化了吗?

  有调查显示,只有3%的青年人愿意作“普通劳动者”,这招来了不少针对青年的批评指责。其实,人人都会做“一夜暴富、飞黄腾达”的梦,但现实与梦想毕竟会有差距。2005年的高校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1588元,比2003年的水平高出37元。而2005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8405元,比2004年增加2381元。显然,大学毕业生的工资水平大约与职工平均工资持平,且增幅远逊于后者。这恰好表明,现实中的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们已经按照“普通劳动者”的定位就业了。

  高等教育大众化理论是美国社会学家马丁·特罗教授于1970年创立的,他认为高校在校生占适龄人口比例15%以下的为精英教育阶段,15%—50%为大众化阶段,50%以上为普及阶段。按照最新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在校生占适龄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19%,按照马丁·特罗标准,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大众化”之列。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大众化高等教育的收费却迅速实现了“精英化”。

  高等教育大众化,意味着大学面向大众降低门槛敞开大门,自然意味着教育费用应当与大众的承受力相适应。但实际情况是,据保守估计,目前全国高校生平均学费上涨到了5000元左右,住宿费上涨到了1000元左右;再加上吃饭、穿衣、书本等方面的花费(不包括所谓的乱收费),平均每个大学生每年费用在1万元左右,4年大学需要4万元左右。而我国城镇居民的年收入不过1万多元,农村居民年收入才超过3000元。调查显示,收费普遍较高的重点大学中,农村学生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以目前的收费水平看,高等教育似乎只是精英群体可支付的日常消费品;对于广大普通劳动者,却是奢侈品。

  高等教育是一种人力资本投资。大众化就业匹配大众化收费是最合理的,当一个月收入1000多元的普通劳动者,并不需要高额的培训投入。但是,如果大众化就业匹配上精英化的收费,那么吃亏的一定是普通劳动者——他们为自己的孩子付出巨大代价、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而如果就业不妙,先前的投资收不回来,那些向上流动的梦想终于破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