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剧团的责任与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00 光明网
水晶(北京剧评人)

  希望内地那些忙着建剧场和盖戏剧博物馆的大剧团们,也效法香港话剧团,多一点对整体戏剧环境的建设责任和对其他小剧团的扶持行动,而不要一味地想着如何多把肉扒到自己碗里面。

  日前,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毛俊辉携舞台剧《倾城之恋》以重点剧目身份参与今年“相约北京”活动。张爱玲的原作、毛俊辉的导演、梁家辉的影帝招牌,着实吸引了众多关

注,而该剧轻快流畅的舞台风格、细腻精致的表演手法果然未负众望。

  我对毛俊辉导演的关注远未止于《倾城之恋》一剧,早在2002年在香港看《如梦之梦》时,我就对他所带领的香港话剧团产生了兴趣。《如梦之梦》由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和香港话剧团共同合作完成。该剧堪称当代亚洲戏剧史上巨作,在表现手法等方面有独一无二的创新。香港话剧团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香港话剧团作为香港惟一由政府出资的剧团,每年有2000多万港币政府资助,但以香港的物价、薪资、制作费用及剧团每年的演出场次,这些费用仅够支付70%的开支,剩余部分都要剧团自己解决。

  在这种条件下,香港话剧团平均每年演出季推出7个剧目,演出100多场,成为香港主流戏剧的支柱。

  在这次与香港话剧团代表的交流中,令人深有感触的是他们对大剧团责任的重视。

  毛俊辉导演就认为对于那些小剧团的生存,大剧团亦有义务提供帮助和支持。在整体的戏剧生态当中,大剧团尤其应当承担起对整体戏剧环境的建设责任,比如大剧团帮助小剧团培养一些创作者等,这样的互相帮助和扶持是为了整体的戏剧环境好。这种认识显然是基于戏剧的长远发展而产生。

  在剧团的发展方向上,毛俊辉则认为一个艺术总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一个阶段内为剧团选择定位与风格,通过不同的剧目系统地锻炼演员和团队,剧团的风格、作品的成型和人的历练,都需要这种稳定而慢长的形成过程。两年前,香港话剧团开始分设主剧场和“2号舞台”,主剧场做一些观众期待的常规主流演出,2号舞台以演员和青年创作者为主导进行创作,以消弥演员长期在主剧场演出产生的疲惫和创作力衰退,用新的渠道来发现和表现他们的创造力,同时也邀请外来导演和创作者加盟这种实验。

  这些有所担当的责任感和对剧团有自我规划的建设路径,令我想到前不久关于北京人艺的讨论。国内剧团体制近年来越来越偏离艺术品生产企业的属性,人员与创作建制大而不当、效率低下。民间戏剧体又大多散弱不堪,受制于市场空间而无法在制度化和组织化上更进一步。长此以往,内地剧团必将迎来青黄不接的局面,整体戏剧环境的生态也会愈来愈脆弱。

  在此情形下,内地那些忙着建剧场和盖戏剧博物馆的大剧团们,能不能效法香港话剧团,多一点对整体戏剧环境的建设责任和对其他小剧团的扶持行动,而不要一味地想着如何多把肉扒到自己碗里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