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好旧家电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者按:随着家电升级换代高峰期的来临,我国每年仅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大家电产品已有超过千万台的巨量进入淘汰期。然而,如今的旧家电市场鱼龙混杂,废旧家电更是家电行业中缺乏监管的一环。读者何勇海对四川成都旧家电市场的调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目前旧家电回收的现状,废旧家电的回收处理正在从家常里短的话题演变为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

  废旧家电可随意买卖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器、电脑五大类家电的社会保有量超过10亿台,按家电正常使用寿命10年——15年计算,每年将产生3000多万台的报废家电。

  平日里,人们常会在居民小区看到有人骑着三轮车收购废旧家电,无论多旧的家电都要,这些家电最后都到哪儿去了呢?原来,一部分废旧家电被一些商家回收后又重新包装,摆上了货架,因其价格低廉,深得城市低收入者和农村群众的青睐。但是,由于市场监管缺位,二手家电的市场流通存在真空地带,大量必须淘汰的“废家电”也混入二手市场当作“旧家电”进行流通。

  为规范二手家电市场,今年3月1日,由国家商务部审核通过的《旧货品质鉴定通则》和《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部行业标准正式实施。根据规定,所有二手家电进行出售,必须经过旧货质量监管部门的鉴定,对于已经超过使用年限的废家电,要求强制报废。《规定》特别强调,在明显部位粘贴统一标志的旧家用电器,安全使用期为二年;没有在明显部位粘贴统一标志的旧家用电器,安全使用期为十年,所有“废家电”将一律不准进入二手市场。

  然而,经过笔者一段时间对成都几家旧货市场的观察,发现空调、电视、冰箱、电脑主机、显示器等待售的二手家电并没有粘贴“旧货”标识,也没有写明使用年限。据一些商家透露,旧货市场里的二手家电很多来自“马路收购队”,并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检测,都是收货人通过看生产日期、试机等检查家电是否能用。一些经营二手电视的商户,把收购来的即将报废的电视机除尘、换壳,“改头换面”后贴上康佳、TCL、东芝等知名品牌标志销售。

  在成都一家旧货市场,一款21英寸国产电视机已用了15年,但仍以150元的价格销售。部分“服役”超过10年的电冰箱、洗衣机等也在等待出售。在这里购物的消费者,只关心家电的质量和新旧情况,而对其年限却很少关注。

  新规难敌“马路收购队”

  “不好操作”是旧家电销售新规定施行受阻的主要原因。一位商户明确表示:旧货的鉴定比新产品品质的鉴定还要复杂,哪些可进入市场,哪些是废品,商家的判断也不一样。“有些具有收藏价值,有些废品经过简单处理就能进入市场销售。”旧家电销售新规定特别强调的在明显部位粘贴统一标志的旧家用电器,安全使用期为二年;没有在明显部位粘贴统一标志的旧家用电器,安全使用期为十年,“粘贴统一标志的旧家电比不粘贴的使用期还短的话,商家谁还会去粘贴。”

  据笔者一个多月的调查,“旧家电上市须贴标”的政策在我们这里无专门的旧货质量鉴定部门执行。有关工商、商贸部门的人士告诉笔者,目前国内大多数省市还没有专业的废旧家电处理中心,没有建立起系统的回收网络,也没有专门的电子废物利用或处置场所,旧家电回收渠道仍然十分多元化,产品零售商、售后服务或维修网络、废旧物资回收处理企业、搬家公司、个体商户、已建或在建的社区集中点、市政贮藏转运站都是废旧家电回收渠道。而在这些回收渠道中,散兵游勇的“马路收购队”至少控制了80%以上的市场,无法保证旧家电的来源。旧家电回收后,有的直接转手倒卖到二手市场,废家电或分拆零件变卖,或经过亮化、拼装处理后再出售,或是直接焚烧获取各种金属,“管理难度实在太大”。而且,废旧家电数量太多、出售点太散,很难做到每台都经过鉴定,“彻底按照《旧货品质鉴定通则》和《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部行业标准实施执行,还需要一段时间”。

  一些人士认为,废旧家电经过鉴定贴标,仍无法阻止废家电流入二手货市场,废旧家电“马路收购队”对废旧家电的处理无需考虑环保因素,只要“取其精华”,不需要投入设备来避免对环境的污染。而正规企业的废旧家电处理,前提就是不能污染环境,由此带来了处理费用上的大幅提高,致使他们主动回收废旧家电的积极性不高,回收价格会很低。“马路收购队”为了争取“货源”,会高于正规回收企业的价格,从百姓手中回收旧家电,转买给经营二手家电的老板。许多经营二手家电的老板为了赚取黑心钱,在销售时经常将无证生产的零件或是将已报废的家电零件拆下来,重新组装后翻新销售,为报废电器提供了二次使用的渠道,有关部门要查处也挺困难。

  多方参与旧家电回收

  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至少已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报废,整个市场规模高达上百亿元,我国已进入了家电淘汰报废高峰期。

  对此专家告诫,使用“超期服役”的旧家电,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比如,很多组装彩电的零部件都是从其他报废的旧彩电中拆下来,再东拼西凑合后成一台(当然有的配件可能是新的,这是极少数)。其实,每种型号的电器都有其配套的零部件,如果用不配套的零部件组装电器,那么电器就容易出毛病。更危险的是,很可能由于电路有问题而引起短路,酿成触电和火灾事故。

  专家指出,家电废弃物对人体健康及生活环境可能构成的危害常常被忽略。如将其烧化,会放出大量有害、有毒气体,最终形成酸雨。废弃电子元件里还含有大量铅、汞、锡、镉、铬等重金属,随意抛弃必将造成空气、土壤和水体的严重污染,影响人民身体健康。而废家电中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玻璃、碳、塑料等又是可回收利用物质。废家电属于固体废弃物,我国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规定,应对其实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回收利用废家电中的有用资源,减少填埋和焚烧量,可以大大减少从矿石开采、运输、冶炼、加工成形过程中的资源和能源消耗,减轻环境污染。同时,有利于改进产品设计和加工工艺。

  令人兴奋的是,上海将收编回收废旧家电游击队,对已经超过使用期限的废旧家电进行强制性报废,政府给予所有者的经济补偿,一般在30-50元/台,以鼓励市民不乱扔电子垃圾。而国美、苏宁两大家电连锁商目前已开始进入废旧家电回收行业,将“回收废旧家电”和“以旧换新”列入其服务内容,这是国内家电连锁商第一次大规模对废旧家电实施集中回收,尽管目前的回收量不大。但不可否认的是,家电连锁卖场在家电销售领域的特殊地位,有可能成为今后废旧家电回收的主要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