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刀切”提高首付对普通人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各方评说

  本报讯 (记者李妍)“主要商业银行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有效管控房地产放贷增长,对多套房屋以及对高档商品房、别墅、商业用房等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和严控授信。”昨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话一出,引起了广州房地产界的关注。

  市民吴先生表示,国家的房贷政策不应打压普通人的自住买房需求,正确的打压目标应该是炒房者和开发商,比如对一套以上的住房多征税等等。如果“一刀切”提高首付比例后肯定会降低普通人的住房需求。

  广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副教授个人认为,对非普通住房首付比例大幅提高,这是个合理的决策。对初次购房的业主应采用金融政策的扶持,降低普通人住房贷款的门槛,但对二套以上物业及别墅、高档商品房、商业用房大幅提高首付比例,这样可以从宏观上起到调控房地产过热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认为:遏制房地产投机炒作有三个杀手锏:改当前的营业税为转让增值税,并同时开征消费税;改期房销售制度为现房销售制度;增加信息透明度,严厉打击欺骗行为。另外,还可以采取区别性的按揭首付款比例政策。他反对一律采取高比例首付措施,因为这的确会损害一般的消费者利益,但区别住宅的投资(投机)需求与真实的消费需求,采取不同的首付比例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例如,对第一套住房,首付款比例可确定为20%到30%,第二套以上则提高到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