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保老人病榻上签下角膜捐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图

  记者王冲寒

  通讯员邓丹丹

  “媒体报道了深圳歌手丛飞十年如一日帮贫助困,自己却无钱治病,弥留之际还立下遗嘱捐献眼角膜……几年来,我受过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也该为社会做点事了!”家住汕头老市区的陈伯多年来百病缠身,如今说话也显吃力,但他一字一句地告诉记者:“我要捐献角膜和遗体器官!”近日,病榻上的陈伯用颤抖的手郑重地签下了身后志愿捐献角膜协议书……

  “尽管我们现在生活仍然清贫,

  但不愁吃穿,

  一家人和和睦睦感觉很开心!”

  陈伯家住汕头老市区新福街道,现年76岁的他多年来一直身患糖尿病、心肌梗塞等疾病,近几年由于脑中风身体偏瘫,生活无法自理。老伴也因为要寸步不离地照顾陈伯也无法外出工作,全家人的生活仅靠陈伯4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

  尽管家境贫寒,但陈伯夫妇并未向外人提及。为了省钱,陈伯家里的不少家具都是老伴自己制作的,陈伯平时读报的小桌就是她一手做出来的,连家中的防蚊纱网门窗都是她敲敲钉钉“鼓捣”出来的。

  一些细心的朋友察觉了陈家的困境,纷纷向他们伸出援手;当地居委也在了解到陈家的实际情况后,及时为他们办理了“低保”手续。陈伯对此一直心存感激。

  “那么多好心人帮助过我们……

  我也要捐献眼角膜回报社会!

  ……不然就来不及了!”

  有一次,陈伯无意中看到媒体报道了深圳歌手丛飞的感人事迹,当他得知丛飞十多年来捐出钱物近300万元,而自己却一贫如洗甚至无钱看病,在患晚期胃癌后还立下遗嘱捐献眼角膜的义举后,忍不住泪流满面,他泣不成声地告诉老伴:“那么多好心人帮助过我们……我也要捐献眼角膜回报社会!”

  之后,陈伯和老伴便四处打听角膜捐献的事,但他们并不知道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后来,有一次陈伯突发疾病与死神“擦肩而过”,病情稳定后,老人着急起来:“要赶紧想办法联系相关部门,不然……怕来不及了!”

  近日,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汕头眼库的相关人员主动和陈伯取得了联系,并上门为其办理捐赠手续。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他和老伴在家里同时签下了角膜捐献书(见上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