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身衣:让光像水一样流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隐身衣:让光像水一样流走
2005年8月,悉尼街头一位行人在墙上留下了影子。据报道,科学家目前正在研制的隐身衣让光线和所有其他形式的电磁辐射像水一样“流走”,这样一来,旁人就看不到穿上隐身衣的人了。试想一下,你有一件看不见的斗篷,就像哈利·波特的那件一样,让你穿上就会成为隐身人。现在,英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正在研制一种奇特的材料来制作这样的隐形斗篷,而且在18个月内就能拿出初步的版本。

  本报综合报道 根据发表在25日《科学》杂志网络版上的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已经提出具体方案。研究的关键是一种特殊的人造材料,这种材料无法在自然界中找到。研究人员研制这种材料,目的是操控物体周围的光线以及各种形式的电磁辐射,把这些光线和电磁辐射转化成看不见的东西。

  没有参与这次研究的科学家也表示,隐身衣的研究是可行的。

  参与研究的伦敦帝国学院物理学家约翰·潘德利和他的合作者正计划使用一种叫做metamaterials的新颖材料,因为这种材料可以把无线电波和可见光等电磁辐射向任何方向折射。

  材料在6年前已发明

  这种材料用一种亚微观规模的结构设计而成,用它做成的斗篷既不会反射光线也不会留下阴影。相反,就好像一条小河流经一块圆滑的大石头一样,光线和所有其他形式的电磁辐射照射到斗篷上之后,就会顺着斗篷“流走”了,就好像从来没有遇到障碍物一样。在旁边的人看来,斗篷里面裹着的东西就像凭空消失一样。

  metamaterials是在6年前发明的,这种材料里面植入了大量极其细小的金属丝线。但是研究人员遇到了资金和制造工艺方面的难题——其精密制作工艺令大规模生产变得非常昂贵。

  潘德利表示,在18个月内他们就能够拿出初期版本来,可以掩盖住微波和其他一些形式的电磁辐射。

  美国五角大楼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已经对这一研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提供了支持。在理论上,飞机、坦克、汽车甚至整座建筑都可以隐身。

  不过潘德利说:“这种东西将会相当厚,叫它‘护罩’应该更合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