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斥重金收买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斥重金收买人心
出席本次峰会的包括12个太平洋国家——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斐济、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萨摩亚群岛、汤加、图瓦卢和瓦努阿图的首脑,以及新西兰外长。

  本报综合报道 第4届日本与太平洋国家首脑峰会26日在日本冲绳开幕,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来自12个国家的首脑表示热烈欢迎。

  承诺出400亿日元

  尽管12个太平洋国家都是小国,但他们在联合国及国际会议拥有投票权,对于力争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来说,太平洋地区国家具重要影响力。

  本次首脑峰会为期两天,小泉在开幕仪式上说:“通过本次峰会,我们将建立一种新的合作方式,我想将之命名为‘冲绳合作伙伴关系’,在太平洋国家自身的努力和日本即将提供的援助下,这一地区将迎来更加繁荣的未来。”此次会议议题包括发展、环境、传染病、海啸防卫等。

  据透露,日本计划在未来3年内向太平洋国家提供价值400亿日元的援助(合3.57亿美元),比过去3年中的300亿日元有大幅增加。此外,日本还承诺为这些国家提供技术上的支持,防止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再次重演。

  以重金援助换支持

  日本主办的太平洋国家首脑峰会从1997年开始,每3年举办一次。总共入会的12个国家尽管面积有限,但对日本却很重要。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说:“太平洋地区在联合国有12票,它对日本外交十分重要。”日本在“入常”问题受重挫,但仍没有放弃努力。

  此外,环保主义者还指责日本企图通过峰会,用金钱收买太平洋国家,希望他们在即将于6月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第58届全体大会上继续支持商业捕鲸行为。

  援助背后

  意在抗衡中国

  世界各主要通讯社在报道这次会议时均指出,日本此次加大对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的援助另有图谋,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与中国展开竞争。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月初刚刚在斐济落幕。会上签署了《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各方同意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互尊互信的基础上,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还与太平洋有关岛国政府签署了近30项政府间协议。中国还宣布,在今后3年内向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提供30亿元人民币(3.74亿美元)优惠贷款,对萨摩亚、瓦努阿图等最不发达国家的部分产品实施零关税,并在能力建设、禽流感防治、地震检测等方面向岛国提供支持。

  美联社说,日本所表现出的姿态是,弱化中国在太平洋岛国中日益增加的影响力,因为日本将那里视为“自家后院”。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