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紫砂壶收藏易进难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紫砂壶收藏易进难出
紫砂壶收藏易进难出
紫砂壶收藏易进难出
收藏提示:谈起紫砂壶收藏,“壶痴”梁新恩老先生有点无奈,“我收藏了20多年近600个紫砂壶,一直想以藏养藏,把它们卖出去,但有的紫砂壶价格太离谱了,市场流通渠道又不畅,因此一直没有机会卖出去。”

  文/图 记者林琳

  对现在“热火朝天”的紫砂壶收藏市场,收藏紫砂壶20多年的梁新恩老先生深有体会,他认为,现在被评为高级大师的至少有10至20名,高级工艺师、工艺师、助理工艺师更是数不胜数,每年都有大量茶壶被生产出来投放到市场上,令紫砂壶市场“供大于求”而产生“虚火”。

  紫砂壶市场有“虚火”

  “虚火”使部分紫砂壶有价无市,因此也令市场流通渠道不够畅通。像梁老先生所说的,他20年来收藏了近600个紫砂壶,却基本上没有出手过,全部被“打包”放置在阁楼。“并不是我不想卖,而是卖不出去”,老先生表示,对于收藏者来说,最高的境界是“以藏养藏”,但因为自己把钱都投入到紫砂壶上,而市场中又没人愿意承接自己的壶,所以只能“自我欣赏自我陶醉”了。

  目前广州的茶壶销售市场比较兴旺,但商家们都是“只卖不买”。虽然大多数店也标榜“收购紫砂壶”,但收回价格与销售价相比差距非常大,令有意出售的人却步。也有一些收藏人士考虑过自己开设店面销售,但成本太高,而且销售无保证,令许多收藏爱好者倍感“入货易、出货难”,只好不甘心地成为紫砂壶的“保管员”。

  设定专题做收藏

  虽然紫砂壶易进难出,但梁老先生表示,紫砂壶的收藏仍然有潜力,他建议,大家不要急着买进,要多看,多比较;真正的古物不多,不要一味追求古的,可以收新品,新品也未必要看名家,主要是看工艺、奇特;收藏要有一定的目的性,要按专题收藏。像他自己,就没有泛泛收藏,而是做出一些类似“泮溪飘香”“龙的传人”等题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