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崛起青年作家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家庭生活伦理剧《我们的父亲》最近在央视开播,引发了人们对自己是否尽到孝心的拷问;随着《理发师》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其浓郁的本土气息以及对人性主题的思考令人回味无穷。这两部影视剧的原作者东西和凡一平,他们的“触电”让人们看到广西文坛的活力,也引发关于文学生态的思考。

  透过一系列长篇小说,人们读到广西文学的“先锐”:东西的《后悔录》以情感生活

变迁为背景,淋漓尽致地解剖了主人公30年来的后悔生活。《新京报》评选该书为“2005年度文学类好书”,东西也当之无愧地荣膺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2005年度小说家”。凡一平的《顺口溜》讲述了一个农民出身的博士彰文联,通过极其偶然的机会考取副市长,在官场挣扎、抗争,最终保守住了操守和气节。光盘在小说《王痞子的欲望》入围第六届矛盾文学奖初评前40名之后,又完成了长篇《眼睛里的声音》。

  继东西的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鬼子的中篇小说《被雨淋湿的河》先后获得第一、二届鲁迅文学奖后,广西又涌现出一批写中短篇小说的年轻作家。李约热凭借中篇小说《涂满油漆的村庄》获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2005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纪尘以中篇小说《九月》获得“华夏网杯”《中华文学选刊》文学大赛一等奖,映川的中篇小说《不能掉头》获《人民文学》2004年度最佳中篇小说奖(第一名)。

  

广西崛起青年作家群
越来越多的广西作家与影视剧结下了不解之缘。凡一平的小说《寻枪记》被改编为电影《寻枪》,创造了2002年全国电影最高的票房;李冯和张艺谋联手,打造了轰动全国《英雄》和《十面埋伏》;根据东西的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改编的电影《天上的恋人》获得东京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触电”实现了文学与影视的“联姻”,优化了文学创作的生态环境,在文学与市场间找到很好的结合点。

  广西是全国最早实行作家签约制的省区之一,1997年,出现第一批签约作家。作家签约制至今已实施七届,共88人次签约,广西文学的后备力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担当广西文学鼓风机角色的当属《南方文坛》。1990年以来,《南方文坛》在全国背景下关注广西文学、推介广西文学,扩大了广西作家知名度,扶助了广西文学创作的繁荣和发展。一批全国优秀的批评家也将他们的目光投向广西作家,使广西文学拥有了一批文坛知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