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党旗在农民工群体中飘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亏松滋市委市政府在广东东莞设立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服务站,要不然我女儿出了车祸后不知该怎么办啊!”近日,记者随湖北省松滋市有关领导去看望突遭车祸的19岁农村少女何连方时,她的父母流着眼泪说,女儿与同事外出洽谈业务时被车撞飞,昏迷了一月有余。刚开始时,人在他乡孤立无助,贫寒的父亲自己刚刚借钱做了心脏手术,看着昏迷的女儿几乎绝望了。后来,松滋驻广东服务站的共产党员们得知消息后,及时地伸出援助之手,纷纷解囊相助,并督促肇事方承担责任,与拒不认定工伤的厂方交涉,向厂方的上级主管部门递

交工伤认定申请。服务站成了他们的精神支柱。

  其实,松滋驻广东服务站党总支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援助与维权的事何止这一桩!今年3月,松滋市茶山镇29名民工集体辞工,厂方克扣工资的问题由服务站出面交涉后得到圆满解决。农民工们感动地说:“不是服务站,我们两个多月就白干了;有了服务站,我们打工就有了靠山。”一年多来,服务站共维权15起,讨回应得工资作补偿48万元。

  服务站坚持“为正义说话,为弱者说话,为松滋人说话”,甘当松滋农民工的服务员,赢得了他们的爱戴。服务站成立一年多来,经常免费为农民工们提供法律咨询、代办各类证件,为农民工子女转学上户口等提供帮助。“打工创业有困难,就找服务站”,已成为在外创业松滋人的共识。

  松滋市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和流动党员多的情况,把解决外出农民工入党难,让优秀的农民工凝聚在党旗之下,作为松滋驻广东服务站工作的重点。为此,服务站着力解决了发展农民工入党过程中申请书难递、培训难、考察难等“三难”问题,通过家乡组织、服务站总支、当地组织三者联动,去年发展农民工党员12人,今年计划发展16人,入党积极分子达到41人。服务站采取在农民

让党旗在农民工群体中飘扬

  明查暗访回头看工相对集中地区上“流动党课”,给入党积极分子寄发资料自学,在当地部分乡镇实行委托培训,组织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回乡之机参加家乡党组织的培训等办法,保证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质量。

  服务站党总支还向全体松滋籍农民工党员发起了争做“‘五型’即创业型、守法型、学习型、热心型、奉献型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倡议,为家乡和工作地作贡献。据统计,松滋市在东莞的130多名党员,带动老乡外出创业2437人,为家乡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118条,在东莞的松滋籍党员无一人违法违纪。松滋市构建的外出务工人员党建新机制,被誉为“松滋经验”,引起全国的广泛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