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全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在我国西部地区因环境和经济发展状况人才逐年流失的情况下,宁夏回族自治区立足区情,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需要,全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工程,走出了一条多渠道选拔培养本土人才、积极引领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成立专家服务团面向基层服务、多形式柔性吸引区外高层次专家的人才工作新路子。

  2005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根据地处西部民族地区和经济发展实际,为稳定人才队

伍,提升本土人才的业务素质和整体水平,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机制。以高层次人才工作为重点,搭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留学人员创业园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设立“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突出贡献奖”。在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建设和科研项目中推行首席专家制度。面向区内外公开选拔和招聘高层次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多渠道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并设立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进行资助。

  为提高青年科技骨干整体素质和科研水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选派一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到北京国家有关部委、重点大学、科研院所研修;针对人才资源配置不平衡、基层专业技术人才不足问题,实施“基层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每年选派一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到自治区直院所、学校、医疗卫生等单位研修;针对自治区农村技能型、实用型人才短缺问题,实施了“充电工程”,强化提高地方职业技术教学骨干,促进农村实用人才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培训;针对区内人才培养方式有关问题,组织企业高管、社科人才、青年优秀人才到发达省区集中培训和实地考察调研。制定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4项措施,安排了3000多名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和服务,得到了中组部、人事部、教育部的肯定。

  一年来,该区先后协调组织接待23位院士、专家组成的“院士专家赴宁咨询服务活动”,为宁夏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建言献策,初步建立了院士专家咨询服务的长效机制。接收中组部、团中央西部博士服务团来宁夏服务的14名博士到自治区商务厅等单位挂职锻炼,使宁夏成为当年全国接收“西部博士服务团”成员最多的省区。成立了由全区高层次优秀人才组成的自治区专家服务团,面向基层25个县市区开展科技服务,为自治区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其中,吴忠市在自治区人才办的帮助下,选拔引进了两名具有实践经验的博士、博士后到该市工作。选派了12名研修人员到区内外学习,引进项目资金达472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