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例换脸手术主刀医生澄清:换脸完全成功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4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都市时报》报道 云南男子李国兴被黑熊抓毁面部后,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4月14日为他做了换脸手术。一时间,中国首例换脸手术成功的消息广为传播:“手术成功。”、“李国兴度过危险期,对新面容表示满意。”、“国内首例换脸者长胡须,新移植面部全部成活。”但是该手术主刀医生日前告诉记者,说换脸完全成功还为时尚早。

  中国首例换脸人需终身服药

  西京医院整形外科韩岩副主任全程参与了为李国兴换脸的手术,他说:李国兴现在被隔离在无菌病房里,环境比手术室还要洁净,医院一直在为他注射免疫针剂,并且慢慢降低药量,帮助他逐渐恢复自身免疫功能,以便度过隔离期。因为是第一例,所以要慎重些,打算一两个月后再让他出病房。他现在已经能自己吃饭和走路。

  韩岩说:世界上目前人体的排异问题一直没有被彻底解决,所以李国兴需要终身服药,每年的药费至少得上万元。

  媒体逼医院宣布成功

  韩岩透露:14日早上手术才做完,当天下午就向社会宣布手术成功了,如此快宣布手术成功,都是被媒体逼的。我们的本意是想保密,但手术一结束,大批记者就赶到医院了解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发布消息就会被动。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院长并没有宣布手术成功,只是说手术本身做完了,但是记者改了院长的原话。

  李国兴换脸难度世界第一

  韩岩说:决定手术成败的风险首先是血管动静脉要吻合,并不是接上去就好,而是要动脉和静脉血管都做到吻合才能活。但因人体面部的动脉和静脉血管都很细,缝合血管难度十分大。第二个风险就是有没有很快的排斥反应,要解决这一风险,需要血型配型、组织配型、淋巴细胞交叉试验等6项指位全部配型几率很小,现实中只有双胞胎才能做到。李国兴和供体是在只有两项指位配型的前提下实施手术的,增加了手术的风险性。韩岩说:法国去年为一名女性换脸被誉为世界首例,我们此次为李国兴换脸是中国首例,但我们的手术难度比法国的大多了,因为李国兴的面部毁损程度远大于法国那名妇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