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戏水沙颖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与人说起游泳,除了谈到强身健体外,我总会提起河南家乡的沙颖河。

  沙颖河是淮河水系中位居第一的大河,在我家乡的城市中心蜿蜒而过。在这条河里我学会了游泳,说学其实是在捞小鱼、抓泥鳅、捡贝壳之余不知不觉玩会的。今天城市里许多人觉得学游泳比较难,我想可能是在游泳池里学习的原因吧,泳池里充满氯气的水总让人有种距离感,换成河水情况就要简单些。

  首先河水能调动起你的玩水兴趣。记忆中的沙颖河清澈碧绿,用石子投出水漂,河水会发出叮叮的音乐声,甚至小鱼小虾都会钻出水面给你打声招呼。沙颖河有着又缓又软的沙滩,你可以大胆地把脚丫子放到水中,踩着温暖的沙子,弯下腰尽情把水掬起,泼向周围伙伴们。哪怕是仅在最浅处踢水戏水,沙颖河都会温柔地接纳你。

  在泳池里学习游泳,教练总会先在正式下水前有板有眼按部就班地分别教授手臂动作、腿脚动作,呼吸动作等等,直到你不胜其烦时才能与水接触。下水后有时会发给一个浮垫,让你循序渐进重复各种动作,然后再协调各种动作。收、翻、蹬、夹、滑,直到你能像一台机器一样一丝不差地操作这些动作了,你才算学会了游泳。

  在沙颖河中学游泳是不知不觉的事情,没有谁规定你在水中必须用何种动作,有一天你自己都不知道用了什么动作忽然就飘动在水面上了。如果非要总结在河水中学习游泳的技巧的话,我也可以想出几个。第一要在河水中练习抓鱼。河水中会有一些被水闸冲昏头脑的小鱼,站在水中拢住小手,鱼儿有时就会撞到你手中。也有些狡猾的,你需要憋口气,钻到水中,东抓西摸,不定哪次鱼儿就在手中了。等鱼儿抓够一罐头瓶子了,游泳也就学会了。第二是在河水中捉迷藏。

戏水沙颖河
在河水能蹲下漫住头处,聚上众伙伴,选出一人扮“抓鬼者”,其他人演“鬼”,被抓到者为输,由他继倕“抓鬼者”。如不想被抓住,必须把身体包括头都隐藏在水中。此游戏玩不过周,游泳不在话下。第三是在船上跳水。沙颖河边时常停着些打鱼捞沙的小船,你大可以学习电视上比赛中的跳水动作,从船头高高跃起,向河水中砸去,刚开始会像炸油条般水花四溅,最后竟然也会如得高分的跳水健将一样,“扑通”一声后即风平浪静。到这时游泳不学而会。第四是大胆喝口河水。避开戏水人多之处,到一个能看见自己水中脚丫子的地方,头扎入水中,可细抿,可猛嘬,沁人心脾一词顿时理解。头出水面,口吐清液,你觉得你已是一条悠游的鱼,从此游泳中不再恐惧喝水。

  在北京上班后,我没有找到能在自然中游泳的地方。听说后海有人游,去过一次,发现岸边立着“禁止钓鱼游泳”的大牌子。我不得不在东单游泳馆办了游泳卡,可是游了多次,却再也找不回来沙颖河中的那份感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