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体育大会成为群众体育大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现在体育大会已经进行了一半的赛程,从前半程看我们感到非常满意。开幕式搞得精彩圆满,非常成功,各方面的组织接待工作也安排得非常好,各个代表队都很满意。现在已经有7个项目结束了比赛,从整个进展情况看,我们认为竞赛的组织工作非常严密,各个运动队的赛风赛纪都表现得很好,没有出现违反体育道德的问题。从成绩看也很不错。”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续川日前如此评价全国体育大会。

  在谈到本届体育大会的特点时,续川表示,体育大会是不同于一般的竞技性运动会。举办体育大会的目的是促进我国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结合,所以组委会在一些活动的安排上注重了全民健身这方面的特点,突出健身性、观赏性、娱乐性和群众参与性也就成为这次全国体育大会的一大特点。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大力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高水平选手到社区、学校进行互动活动,丰富体育大会的内容,达到办会的宗旨。

  续川特别强调一些体育项目虽然属于非奥运项目,但却深受群众的喜爱,对这一类项目应有意识地加以保护和扶持,如围棋和国际象棋等。另外有一些新开展的时尚的项目如攀岩等,对青少年也极具吸引力。续川告诉记者,本次体育大会所设的28个比赛项目中,组委会一共安排了17个项目的选手参加与群众的互动活动,其目的就是要把体育大会变成一个非奥运会项目的大课堂,一个展示群众健身的大舞台。续川说:“这个榜样的示范作用、激励作用是非常大的。有很多爱好者往往是通过对一些体育明星的爱慕和模仿,从而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的。我们开展这些活动,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运动项目,了解我们这些体育明星,从而能够真正地喜爱这些运动项目,并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

  在谈到本届大会的赛风赛纪时,续川说:“参加体育大会的选手组成结构比较复杂,不像全国运动会参加者大部分是专业运动员。体育大会的赛项大部分是社会体育项目,参赛运动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差距比较大,最小的只有十几岁,最大的有六十多岁,从事的职业也大不相同。所以在组织竞赛方面,难度比较大。这次体育大会,体育总局对赛风赛纪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协会组织也制定严格的制度,从而确保了各项比赛的正常进行。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那就是本次体育大会确定的宗旨,不是单纯追求成绩,追求金牌,而是展示我们非奥运项目的发展成就和它们独特的魅力,从而进一步推动这些项目的发展与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续川最后说:“举办体育大会的目的就是宣传造势,提高全社会的体育参与意识,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如果没有这种意识,你提供再好的体育设施条件,人家也不会参与进来。通过体育大会的宣传作用,让人们懂得体育锻炼可以带给我们这么好的形体,这么多的乐趣。这么美好的感觉,这对群众自觉参与健身活动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本报苏州5月2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