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绍兴创新古城保护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叶辉、通讯员吴琼洁日前在绍兴古城保护座谈会上获悉,浙江绍兴在古城保护上取得独特的经验,被业界誉为“绍兴模式”。专家们认为,“绍兴模式”适合我国古城保护的国情,值得向全国推广。

  绍兴是一座具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古城址历2500年未变。在先秦140多座古城中,城址未变,格局依旧,历史文脉绵延一贯,这样的城市在中国只有两个,绍兴就是其中之一

  绍兴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积淀构成了绍兴独特的古城魅力。

  绍兴大规模的古城恢复性保护始于2001年,古城保护规划一经省政府批准,恢复性的保护随之展开。

  专家们将绍兴古城保护的经验总结为:原汁原味保护,实行原址、原物、原状的保护,不在文物古迹上动手动脚;原模原样恢复,实行原生态的恢复;有根有据重建:对重要台门、院落进行维护与重建;有脉有络创新:对街区主要道路两侧部分新建的建筑按传统风格实施立面改造。“绍兴模式”被概括为:以点为基础,以面为突破口,以全城保护为目标的分层次、结构性、渐进式的保护模式。

  历史街区是古城保护的瓶颈:城市居民生活现代化需求与古城保护的矛盾。但矛盾在绍兴得到很好解决。

  2001年初,绍兴历史街区保护试点开始,“点”就是61处文物保护单位和83处文物保护点,“线”就是城市河湖水系和水乡风貌带,“面”就是7片传统风貌的历史街区。

  在对点、线进行恢复性保护的同时,绍兴最成功的实践是对鲁迅故里、越子城、书圣故里、八字桥、西小河等200万平方米历史街区的恢复性保护,历史街区建筑的外表尽量保持原貌,内部做了大的改造,所有管线都地下铺设,保持原貌的民居,室内自来水、抽水马桶、空调一应俱全。八字桥历史街区16余万平方米建筑中,60%的古建筑得以保留,34.8%也是做到“修旧如旧”,街区内居民消除了危房的隐忧,过上现代化生活。前不久浙江大学对800户历史街区住户进行随机调查,满意率90%以上。

  绍兴的古城保护得到世界银行的支持,世行贷款4400万美元用于古城保护。

  据悉,绍兴在古城保护上投入130多亿元资金。

  专家们认为,在古城保护上“有识之士易得,有识之官难觅”。绍兴古城保护迹彰业显,关键是领导重视。绍兴领导保护意识强,措施得力。市委书记王永昌对古城保护尤为重视,他第一次提出“全城保护”的概念,要求各级领导“做保护绍兴历史文化名城的薪火传人”,“要牢固树立保护也是建设、保护也是发展的理念,将绍兴的古城保护由点、线、面上升到历史街区保护从而推进到全城保护”。

  绍兴古城保护的做法得到专家们的肯定和赞扬。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教授说:“绍兴在名城保护方面创造了宝贵的经验,探索了保护与利用相和谐的有效途径。”国家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罗哲文称,绍兴街区保护为“全国最大规模、修得最为地道的历史街区”。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2006年1月份为绍兴镜湖国家湿地公园授牌时说:“绍兴作为中国少有的历史文化名城,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保护工作得到了联合国和中央的认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