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切为了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已经傍晚七点了,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本科05级的辅导员倪宇才回到办公室,这样的事情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刚刚给两个班开完班会。”她一脸疲惫,可一谈到她的学生,谈到工作,就变得兴致勃勃,“我的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可最害怕晚上听到电话铃响,那样的话,90%是班里又有事情发生了。”倪老师当辅导员的历史很短暂——刚满一年,可已经积累了不少学生工作的经验,她笑着说“我就是喜欢这份工作!”

  在北京科技大学,有成百上千名辅导员,像倪老师这样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地为同学们服务着,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四年前的冶金023班曾经是让人头疼的问题班,大一那年全班平均一学期挂科25门次,这意味着全班平均每人一学期有一门功课不及格,同时班里沉湎于电脑游戏的人越来越多,每个同学都对自己、对班级失去了信心,整个班级士气低沉。在这种情况下,辅导员郭玉明老师仍旧没有放弃希望和努力,他虚心向其他辅导员学习经验,不辞辛苦地一个个找同学们谈话,常常忙得忘记了吃饭,找问题,想办法,总结教训,鼓励学生,用自己的热情感化着每个同学,在每个同学心里重新燃起希望的火焰……一年之后,这个班的挂科门次锐减至9门,更为可喜的是今年全班28人中有17人全部考上了本专业的研究生,而其余同学也分别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如果没有郭老师坚持不懈的努力,谁敢想象当年的丑小鸭竟然成为美丽的白天鹅。毕业时,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建龙最佳团队等等一个个灿烂夺目的荣誉花环,更重要的是在风雨之后重新找回了自信与坚强!

  对很多大学生来说,提及英语四级考试无异于谈虎色变,但是北京科技大学国贸022班竟然爆出一次性国家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达100%的新闻。这个班不仅成为全校瞩目的明星,甚至在北京各大高校都声名远扬。面对跑来取经的人们,一位同学的话道出了全班同学的心声:“从上大一起,辅导员就一直强调英语学习的重要性,督促我们上自习,建立班级英语角,正是因为辅导员的鞭策和激励,我们班才能取得这样的优秀成绩,辅导员是我们大学生活的引路人。”

  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

  在大学里,辅导员工作很辛苦,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繁杂琐碎的事情,但同时辅导员工作又是一个专业性要求很高的工作,不仅要始终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关注与接受,更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治国老师深有感触地说:“看似简单的学生工作其实并不那么简单,作为一个辅导员不但要对学生、对工作拥有热情,更需要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我们要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建立学习型组织。”

  北科大通过多种途径为辅导员的个人成长提供帮助。目前,在北科大做学生工作的老师有90%具有(或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是广大辅导员现在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了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北京科技大学建立了纵横交错的交流机制与平台,便于成功经验在全体学生工作者之间交流、分享与推广。去年启动的“辅导员沙龙”着眼于建立辅导员之间研究工作、分享经验、共享成果、交流感情的长效机制,受到广大辅导员的欢迎。管理学院的团委书记张东平认为“每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学生工作培训都收获不少,现在学生思想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要做好他们的良师,首先要自己肚子里有货,要不断给自己‘充电’!”

  校学生工作部的王建辉老师特别提到了北京科技大学对辅导员培训中创新性地采用了MBA的案例教学法,把学生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当课题来研究,建立课题小组展开研究讨论,并且聘请专家予以指导。作为这种培训方法受益者的辅导员徐锋说:“以前工作中常常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不知道该如何处理,通过小组讨论和交流很受启发。而且大家可以有机会一起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也有助于以后进一步改进工作。”通过对这些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课题研讨,广大辅导员在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而最终的受益者是每个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