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贸出口频频“打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冯春鸣 通讯员 韩隽

  近日的有关统计显示,宁波外贸出口增速持续放缓,同比增幅连续两个月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发展速度一直处在全国、全省领先地位的宁波外贸出口,为何却连连“打盹”呢?市外经贸局近日分析了相关原因。

  骄人领先优势不再

  根据海关部门的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市外贸出口8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增幅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0.1和4.2个百分点;4月份,全市外贸出口23.66亿美元,同比增长23%,增幅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0.8和6.8个百分点。据了解,这是我市外贸出口增幅连续两个月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此前,我市出口增幅已分别有连续20个月和12个月领先于全国和全省水平。与省内其他城市以及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近两个月宁波出口的增速也明显趋低。

  外部竞争压力趋紧

  去年底今年初,国家有关部门连续出台政策,加强对出口货物退(免)税管理,给外贸公司的合作方式出口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我市一些外贸大企业纷纷削减甚至停止了合作方式的出口。据统计,今年1至4月,全市出口规模最大的20家外贸公司中就有7家公司的出口额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快,极大地增加了出口企业的经营风险和利润压力。业内人士透露说,当前外贸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在3%左右。随着人民币升值,不少外贸企业面临着盈亏的临界点,只能放弃一些无利可图甚至可能亏损的出口订单。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增加了我市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如铜材的市场均价已从去年的每吨2.9万元飙升至目前的每吨7万多元。而且,原材料涨价波及范围广,涉及我市的家电、电线电缆、汽车零件、紧固件等各大类重点出口商品,使不少出口企业放弃了订单。今年初以来,我市电线电缆、汽车零件、阀门、轴承、紧固件等主打出口商品的出口增幅均明显回落。

  此外,愈演愈烈的贸易壁垒、居高不下的出口退税负担等都使得我市的出口外部竞争压力明显趋紧。如今年我市对日出口农产品的增速明显降低,对欧美出口纺织品的企业也有所减少。

  内部结构亟待优化

  产品、企业、市场、贸易方式等诸多要素组成的结构不合理,则是出口减速的内在原因。在外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内在因素更加凸显,两种压力互相交织、共同作用,削弱了我市外贸出口的领先优势。如我市出口的低附加值产品多,高新技术产品少(今年的出口比重约为16%,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出口平均利润率低,受原材料涨价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更大;外贸公司的出口比重大(出口实际比重在50%以上),受政策调整的压力更大;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多,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少(不到四分之一),地方财政退税负担更重;以中小企业出口为主,多数企业国际竞争力不够强,易受市场环境波动的影响。

  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认为,优化调整外贸结构,特别是大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从根本上提高外贸附加值,这才是我市外贸出口持续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