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皎口水库遭遇“季节性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皎口水库遭遇“季节性污染”

  这就是工厂的排污口。(徐殿波 摄) 记者 徐殿波

  “我和同事一起从四明山回市区,路过余姚鹿亭乡的一座古桥白云桥时,发现桥下溪流已被严重污染,并发出阵阵恶臭,这条溪流下流就是我市的大型水库之一———皎口水

库。受到污染的溪流流量很大,必定会严重影响水库的水质!”日前,市民周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了此事。

  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四明山区的鹿亭乡实地察探。经过数日大雨洗刷,半山中的鹿亭乡显得格外清新安谧,极目远眺,数公里外的皎口水库波光潋滟,宛如嵌在山腰的一面明镜。皎口水库主流之一晓鹿大溪横贯鹿亭乡全境,溪水潺潺,清可见底,居民们淘洗如常。

  带着疑惑,记者拦住了一位路边的菜农。面对记者的提问,这名姓张的中年汉子脸上露出一丝苦笑:“哪里呦,你可不知道前些日子的景象!4月份至5月初那会儿整条溪水都是黑色的,整个像墨汁泡过了似的,臭味更是大得不得了,走在溪边的公路上都得掩着鼻子。溪里的鱼也都死了。这都是那些笋厂给闹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近几日连续几场大雨的冲刷,加上沿岸笋厂“停产”已有数十日,污染水体已经被“洗刷”干净,消散在皎口水库浩淼的烟波里。“现在惟一的痕迹就是那些被染成酱黑色的石头。”循着张师傅手指的方向,记者果然在溪水中看到了一片被染得半黑的溪石。

  张师傅所指的“笋厂”是那些散布在晓鹿大溪沿岸的春笋加工厂。“沿岸的笋厂有近10家,大多有10多年的历史。”正在溪边淘洗的75岁陈老伯向记者介绍起了这些笋厂的情况:每年四五月间,是春笋上市的时节,这些春笋加工厂便开足马力,加工生产水煮笋罐头等产品。春笋加工厂生产时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废水,这些污水、废水就直排进晓鹿大溪里。而笋汛一过,这些工厂又关门歇业等待来年。于是这里便形成了一年一度的“季节性污染”。“春笋上市期间是村民们最难熬的日子。我们为此吵过、骂过,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还是不管用啊!”陈老伯气愤地说。

  陈老伯带着记者来到位于沿河中村的“余姚鹿亭水煮笋厂”,果然见大门紧闭。在厂门口仅相隔一条马路的溪边,陈老伯指着一个下水管对记者说:“喏,这就是工厂的排污口(如图)。以前这里流出的是带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像豆浆一样的白色液体,冲入河道后泡沫堆起老高,并在水底积淀起一层厚厚的白垢。”

  晓鹿大溪的“季节性污染”对皎口水库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据介绍,晓鹿大溪是皎口水库的主要水源之一,其水量补给占皎口水库总补给水量的三分之一。余姚市环保局环境监测大队一位姓陈的副大队长告诉记者,晓鹿大溪沿岸有9家笋厂,由于设备相对简陋,这些笋厂几乎都没有相应的污水处理能力,其排出富含营养物的有机废水客观上的确给处在下流的皎口水库的水质造成了污染,但由于鹿亭乡相对比较贫困,而笋料加工又是其支柱产业,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笋业,贸然关停必定对当地经济产生极大冲击。陈副大队长说,目前,环保部门和鹿亭乡正在积极协商,力求找到一条妥善解决问题的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