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铁桶阵”打击伊朗出海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34 江南时报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为应对伊朗日益膨胀的军事实力,吓阻伊朗的核武器研发计划,美国拟双管齐下,在波斯湾地区展开围堵伊朗的新战略。

  该战略的一根支柱是在波斯湾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另一支柱则是通过多边合作,打击伊朗的出海能力。

  围堵计划旧事重提

  美国务院负责限制武器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约瑟夫曾于上月到波斯湾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和阿曼等六国进行访问,并阐述围堵伊朗计划。

  事实上,早在2001年9月,美国就开始研究一项计划:与中东盟友合作在该区设立导弹防御系统。据埃及媒体披露,该项计划代号为“乘风破浪”,由美国务院、国防部官员以及部分军事专家共同组成的48人小组拟定。据报道,该系统所配备的导弹除“爱国者”导弹外,还包括美国与以色列合作研发的“箭型”导弹。

  “9·11”事件后,由于美国忙于反恐战争,这一计划被搁置。当前,为遏制伊朗的核能力,美国不得不将该计划再次提上日程。

  美打击伊朗出海能力

  为了防范伊朗通过海运走私获取先进武器,美国还计划打击伊朗的出海能力。日前,美国务院负责政治与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伦,率领高层代表团到波斯湾,讨论了有关计划。

  希伦表示,美国正首次积极参与重塑波斯湾地区安全体系,以迫使伊朗作出负责任行为。美有意协助波斯湾国家加强监察和控制公海船只所载货品及转运货品的能力,阻止伊朗“窗口”公司赚钱发展该国非常规武器。

  必将引起伊朗反弹

  对于美国的这一系列举动,伊朗显然已经有所警觉。23日,伊朗外长穆塔基在斯里兰卡驻伊朗新大使递交国书仪式上说,伊朗的敌人们在过去的27年间,对伊朗使用了精神和制裁的所有手段,但是这些手段的结果却使伊朗在科技领域取得了辉煌的进步。

  如果美国仓促在海湾地区扩建导弹防御系统,并展开反扩散军事演习,很有可能加剧地区安全形势恶化。伊朗显然已经对美国的战略意图早有警觉。伊朗在今年3月举行“神圣先知”演习期间,曾成功试射了一枚新型导弹。该导弹具有很高的灵活机动性,能够躲避反导系统的雷达探测,避开拦截导弹的截击,同时还具备精确打击多个目标的能力。

  陆 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