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和盾构机一样“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12 东方网-劳动报

  ———记上海市工人发明家、市基础工程公司技师陆凯忠

  从初出茅庐的技校生成为盾构机电气专家,陆凯忠就像他的工作“伙伴”盾构机一样,不知疲倦地开拓着。

  15年前,陆凯忠进入了上海市基础工程公司,他拼命学习,力争成为能学用结合、

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的生产一线紧缺人才。被称为“地下巨龙”的盾构机,是基础公司的当家设备。陆凯忠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仅将它调教得服服帖帖,还向国外盾构电器技术叫板,成为改写日本盾构操作手册数据第一人。

  在轨道交通M8线黄兴路工地,盾构机经常出现螺旋机油压上限报警信号而自动停机,影响施工正常进行。陆凯忠对液压管路进行了核对,发现唯一的问题就是油压超过了设定压力。他怀疑操作手册编写有误,查找了有关资料,通过一连串的科学分析和精确演算,得出了螺旋机的压力和流量技术参数有误的判断。经与外方设计、现场技术人员理论和验算后,外方专家赞同了他的观点,签字确认改写了螺旋机压力数据,盾构机得以正常速度顺利掘进。

  陆凯忠的电气控制法,在国内沉井纠偏史上写下新的一页;在海口世纪大桥建设中,他发明了“潜水作业自动报警器”,为潜水作业加装了安全锁,这种报警器在所有盾构、顶管等深水工域推广,并获得上海市总工会“绿十字”优胜奖。

  由于成就突出,这些年来,陆凯忠相继获得全国劳模、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他谢绝了很多单位的高薪聘请,在基础工程公司做起了知识化、智能型职工的“领头羊”。公司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陆凯忠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在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珍贵经验传授给同事。同时,总结提炼自己从事盾构施工积累的经验,编制出近十万字的《盾构机电气》资料,为公司电气操作工提供了培训教学大纲。

  □记者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