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1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5月26日讯(记者张茧)省教育厅今天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秩序,促进基础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凡违反相关规定的,要给予坚决纠正,情节严重的,示范学校要取消其资格,民办学校要吊销其办学许可证。

  义务教育不得以文化考试选择新生

  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均不得组织升学考试,不得以文化考试方式选择新生。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均应以初中毕业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的方式招收新生,严禁在初中会考之外另行组织任何招生考试。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招收学生,不得招收“择校生”。民办中小学可以根据学校办学特点,采用生源所在学校推荐或者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进行面试(查看学生资料、答问以及体育艺术类特长生测试)招生。严禁借面试之名,举行任何形式的文化考试;严禁举行实验班、特长班等特殊班级的招生考试。

  公办中小学严禁擅自跨区域招生

  公办中小学招生范围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在本行政区域内确定,严禁擅自跨区域招生。举办“宏志班”、“春蕾班”等特殊性质的班,确需跨区域招生的,须经学校所在地和跨区域招生地所属的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由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组织生源。

  民办中小学跨区域招生,须由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同意,报经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准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准许符合资质、办学规范的外地民办学校,按规范的要求招收本地学生或者到本地招生,同时有责任协同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违规违法的招生行为。民办普通中小学经准许的跨区域招生,必须在学校招生总规模内明确跨区域招生计划数及跨区域的市、县范围。学校实施跨区域招生,应依据学生填报的志愿,通过面试,或者高中学校结合初中毕业会考及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录取学生。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有关政策。公办小学招生不得与“入园”、“入班(学前班)”挂钩。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