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购房首付最高已达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石明舟

  【金陵晚报报道】 近日,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强调,严格审批非自用型购房贷款,对多套房屋以及对高档商品房、别墅、商业用房等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和严格控制。

  而记者昨天下午在采访中却了解到,早在刘明康讲话之前,各家银行已经对于一些明显属于投机的贷款买房行为进行了控制,而这其中就不乏对贷款人实行首付比例50%,不执行优惠利率的手段。

  南京房贷早有50%首付

  “我们今年放的几笔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就达到了50%,这个很正常啊,我们觉得风险可能比较大的时候,调整的手段主要就是首付比例和利率啊”,昨天下午,某银行负责人电话中告诉记者。

  南京银行界普遍表示,现在普通住宅按揭贷款,新商品房的首付比例大部分维持在20%-30%之间,二手房比例略高,基本都是3成以上。不过对于商用房、别墅等投资性或者高档商品房,肯定首付比例要提高,而且在利率上也没有任何优惠。

  “有些时候有人本身也有钱,但是他就是喜欢投资买房,为了能够有更多的流动资金,他们也会来找我们办理贷款。从他实际的收入情况来看,可能并不是很理想,但是他的一些房产租赁收入却十分可观,也就是以房养房。这部分人怎么办?从业务发展角度,我们也不可能所有都拒之门外,只有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通过提高首付来降低贷款本身的风险”,一家银行负责人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现在各家银行纷纷暗中降低房贷门槛,虽然名义上是鼓励正常购房的需求,但是缺乏操作制度和条款,完全鉴别炒房和改善生活还是有难度的。

  第三套成界定标准

  去年5月9日,本报曾经报道《江苏地区房贷又有四大新政》,该政策中就指出,对于第二套住房,各家银行应当谨慎对待,除了在贷款成数上给予控制之外,在贷款利率上也基本不享受优惠利率。时隔一年多之后,现在这一政策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随着市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对于住房条件的改善有了更多的要求,比如原本住的是房改房,现在想买一套面积和套型更理想一些的商品房,这显然不能算做是投机”,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说。

  “到底是第几套房子,通过征信系统查询已经非常容易,现在我们把界定标准主要定在第三套住房,还是从人性化角度,比如现在说的别墅是重点控制对象,可说不定过了若干年以后,大家生活水准都提高了,买别墅也没那么贵了,到时候银行肯定也不会再把别墅作为重点控制的贷款对象了”,昨天下午,一家国有银行房贷处处长说。(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