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房价飙升三大成因:供地货量减少、需求旺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五月二十六日电题:市场观察:剖析广东房价飙升三大成因

  中新社记者陈建

  广东省房地产协会最近通过深入的调查,最终确定广东房价不断飙升的主要原因:供地减少、货量减少、需求旺盛。

  据分析,目前土地供应量减少,用地功能及空间布局结构与消费市场脱节。全省去年住宅用地出让同比下降近三成;出让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占出让住宅用地面积八成二,同比下降八个百分点。

  以广州为例,该市希望减少供地以消化开发商多年囤积的土地,提高土地出让价格。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政府手上已有红线控制的市中心区经营性开发土地储备可建筑面积至少有二千一百万平方米,还有回收的闲置土地近七百万平方米,以及工厂、货场搬迁腾空的土地四百零七万平方米。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开发商手中掌握的开发用地(含未开发、新开工、在售项目的后续开发土地等)有二百五十宗左右,约二千万平方米。考虑到土地供应日益紧缩,一些开发商调整开发策略,减缓储备土地的消耗速度,追求土地效益最大化。

  政府供地政策与开发商策略的调整,形成近年广州市住宅用地供应减少,土地出让价格急升,尤以中心区为甚。这也是自去年以来,广州市每次住宅用地出让在激烈竞争后不断刷新“地王”价格的原因。

  深圳新增商品住宅供应全部集中在特区外,特区内供应为零。每年供应总量一平方公里左右,至去年达到最低水平,仅零点二三平方公里。该年全市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仅零点七三平方公里。深圳市每年对新增商品住宅的需求约九百万平方米。按近年新批商品住宅平均容积率三计算,每年需供应商品住宅用地约三平方公里。在住房需求刚性增长的前提下,由于住宅用地供应的持续减少,住房市场供求关系趋于紧张,导致房价上涨过快。

  广东省房协指出,住宅用地减少导致商品住宅供应减少,最终导致供需结构失衡。广州去年商品住宅投资同比基本持平,施工面积同比下降百分之一点八,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二成二,竣工面积同比下降一成六。今年一季度商品住宅施工面积与新开工面积同比均出现下降。虽然,竣工面积同比增长九成五,增加七十八万平方米。但去年竣工面积比前年少了一百三十二万平方米,用今年一季度增加的面积弥补去年,还有五十三万平方米缺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