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上捡个老太太领家五年当娘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路上捡个老太太领家五年当娘养
“快帮助老人找找家吧!”昨天,记者在方城县博望镇枣园村,见到了极其特殊的“母女俩”:“女儿”叫勾西平,年逾50岁,是该村农妇。“母亲”是勾西平5年前从路上捡来的外乡老太太。5年来,善良的勾西平一直像伺候自己亲娘一样给她端吃端喝,把个骨瘦如柴的老人养得白白胖胖。勾西平说:“虽然我们全家人都决定为老人养老送终,但是我们总有个心愿,就是很想帮老人找到家!”

  路上捡个老太太

  村口路边,老人呜噜呜噜说了几句话就昏倒了

  勾西平家有3间房屋,家里显得比较清贫。

  记者赶到她家后,见一个头戴毡帽、帽子外又裹着头巾的老太太在院子里转悠。“这就是俺捡来的娘。”勾西平说着,冲着老太太喊道,“快过来给你照个相,记者帮助你找家哩!”老太太听了笑眯眯地走了过来,眼睛直勾勾地看着镜头。勾西平说,老人的眼睛的确有毛病,但是还能看清道路。勾西平又说:“过去老人一听说照相就躲避,今天却很配合。是不是想家了?”

  勾西平说,2001年农历八月十九,她记得清清楚楚,那天,她和女儿一起到村口送女婿,发现路边躺着一个奄奄一息的老人。勾西平忙上前询问,可老人呜噜呜噜说了几句话后便晕倒在地。勾西平忙将其搀扶到村边的一个小屋安顿下来,然后端来热饭喂她。待老人清醒后,她干脆将其接到家里。

  领家五年当娘养

  老人脾气大,一直喂她饭两年后,她才露出笑容

  “5年来,我一直将她当娘养!可是她比俺的亲娘还难伺候。”勾西平笑着说,“你给她喂饭,她也不看你的脸。好像你真是她的女儿似的。”一直喂她两年后,她才露出笑容。但有时还会发脾气,还得哄她吃饭。但无论怎么生气,她寸步不离院子。有人递给她个碗,戏言道,去讨饭吧!她便很不高兴地摆摆手。

  老人年岁大了,吃饭、上厕所都得有人照顾,好在她从没生过病。记者问:“老人多大了?”勾西平说:“她什么都不说,我们也不清楚。只是看到老人的脚是三寸金莲,缠过足的人,估计年纪不小了。”

  勾西平说,丈夫和女儿都在上海打工,“他们一直想让我去上海居住,但是屋里有个老太太,我哪儿也去不了”。

  勾西平说,全家人都非常好,大家说,如果找不到老人的家,就给她养老送终。记者问勾西平为什么这样做,她的女儿抢过话题说:“妈妈是个很孝顺的人!”

  想为老人找到家

  老太太吃得白白胖胖。”但咱家再好,也没她自己家好啊!”

  老太太原来是骨瘦如柴,现在吃得白白胖胖。“但是,咱家再好,也没有她自己的家好啊!”勾西平说,5年来,他们全家一直在努力为老人找家。他们曾去方城县、南召县打听,却没一点线索。

  记者问老人有什么特征?勾西平说,“老太太来到我家后,就四处找布条子往头上裹。于是我给她买了个毡帽,但她戴上之后,还要用头巾继续往头上裹。无论是冬天夏天都是这样,晚上睡觉还不脱衣服”。

  勾西平的女儿说,老人早晨起床后,总是将被子叠得四四方方,还用绳子捆上。她说着将老人的被褥拿了出来,记者一看,简直和军人打的背包一样。“好像随时出征似的!”勾西平笑着说。

  此外,老人还喜欢用手搓绳子,有空就搓。由于长时间搓绳子,勾西平家堆了一盘又一盘的绳子。记者看到,这些绳子都很结实,全是用塑料带子做成的。

  勾西平让记者将老人的所有特征都写出来,好让人们留个意,早日使老人与家人团聚。

  □首席记者郭启朝通讯员郭春霞文图

  幸福的“母女”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