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作鉴定宣传环环有猫腻成本仅数百元售价却上万 “黄金书”里有真金?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制作鉴定宣传环环有猫腻成本仅数百元售价却上万 “黄金书”里有真金?忽悠!

  

制作鉴定宣传环环有猫腻成本仅数百元售价却上万 “黄金书”里有真金?忽悠!
编前语

  本月初,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紧急叫停以黄金、白银、珠宝、名贵木材等高档材质为载体或进行豪华包装的奢华类图书,认为该类图书严重背离书籍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的社会功

能,助长了奢华之风。

  禁令发布近一个月了,“黄金书”寿终正寝了吗?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黄金书”虽被郑州各新华书店扫地出门,却隐身礼品店和精品店之中。

  “黄金书”阴魂不散,许多人将其珍藏,它到底有什么价值?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被冠以限量珍藏的奢华类图书中,有相当一部分名不副实,暴利最高达到20倍。它们虽然种类不同、名称各异,但由于挥之不去的商品属性,所以炮制过程大同小异,从图书制作、技术鉴定、销售到宣传炒作……环环都有猫腻存在。

  名词解释

  何谓限量珍藏品

  限量珍藏品——发行量较小,一般在1000到2000册,并且有投资升值空间和艺术收藏价值的图书。包括“黄金书”、珍稀钱币类、邮票类和纪念章类的图书。

  制作环节

  ”黄金书”无真金

  猫腻“黄金书”大多号称用纯度高达99.9%的黄金制成,实际上多用工艺金箔制成。更有部分“黄金书”甚至根本不用黄金,而是用玻璃等特殊材料制成。

  揭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店员工披露,中间用一层塑类材料,再在上面喷上离子状态的黄金,形成一层金膜,就是工艺金箔的制作方式。一位黄金制品的厂家负责人介绍,有的根本就不用黄金,用点玻璃等特殊材料也可做到“金灿灿”的效果。普通消费者如果不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根本分辨不出来。

  算账如果按照每克140元的黄金价格来计算,一本售价1.4万元的“黄金书”可以买到100克金,但一般的“黄金书”含金量远远低于100克。使用工艺金箔制作的“黄金书”,一克黄金可拉成50平方米到60平方米的金箔,照此计算,一部“黄金书”的实际成本仅数百元。目前市场上的“黄金书”售价大多在6000元到万元不等。更有“黄金书”高达2万元,利润高达20余倍。

  鉴定环节

  证书可能有鬼

  一、“黄金书”难保全鉴猫腻大部分“黄金书”都附有国家权威机构的鉴定报告、收藏证书等,其实交由鉴定部门鉴定的只是一部书。

  揭秘曾为黄金版《孙中山》出具《公证书》的一位公证员说,书商不可能将所有限量珍藏书都交由鉴定部门鉴定。公证处只对编号进行公证,“至于是不是纯黄金打造、到底值不值这么多钱,并不是公证内容”。

  二、仿正版成套证书猫腻“黄金书”中有仿造正版的检测鉴定等证书。揭秘业内人士透露,很多造假者根本不将产品交给国家权威检测中心或者公证处,而是将正版“黄金书”中整套检测鉴定书、公证书以及收藏书稍加修改,然后拿到印刷厂直接进行电脑套印,意图蒙骗消费者。

  炒作环节

  动编号吹业绩

  一、在编号上动手脚猫腻珍藏品都宣称限量限版以突出其稀有和珍贵性。书商实际上为利益常会在编号上做手脚。

  揭秘书商常常会根据市场销路来增加产品数量。这样一来,同一编号会批量出现。由于书商会选择在不同的地方发行销售,所以不容易被消费者发现。

  二、销售火爆纯瞎吹猫腻限量珍藏品广告往往称,一面市就引起抢购狂潮,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脱销或断货局面。

  揭秘若真的销售火爆、限量发行,早就卖光了。

  销售环节

  三折卖也能赚

  现象在禁令颁布之前,有记者走访书店时看到限量珍藏品柜台前门庭冷落,收藏礼品网、中国礼品商务网等网上很多所谓严格限量发行的珍藏书都打折出售。例如,号称纯金浇铸的康熙大帝御笔手书《××经》,原价1.8万元,现价5800元,相当于三折。

  揭秘书商会给极低折扣,卖家可获10%左右的回扣。网上代理销售人员透露,由于成本低,售价高,即使打很低的折扣,甚至三折卖,也能赚不少。

  专家支招

  莫轻信辨真伪

  一、防忽悠:极少成为馆藏品对于不少限量珍藏品称被国内外各大博物馆所收藏,这些都是书商炒作的噱头,不排除通过某种渠道被博物馆收藏,但只是极少数。防忽悠,轻易不要相信。

  二、辨真假:正规书号最重要要辨别限量珍藏书真伪,首先要看是否有正规书号。书号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网上都能查到,还要注意收藏证书、公证书、检测书等要配套。

  三、做投资:大多无升值潜力权威机构发行的限量珍藏品因为保证了质量以及其产品的稀缺性,具备一定的投资潜力。但很多珍藏品都是个体或民营企业跟风制造,猫腻很多,金银不足量、造假现象很多,基本没有收藏价值。本报记者

  相关链接

  国家封杀“黄金书”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发文件称:自5月1日起,禁止图书出版单位出版或与他人合作出版该奢华类图书;禁止出版物发行单位发行销售此类图书;禁止报纸、期刊等出版物为此类图书做广告。凡违反规定,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黄金书”的骗词

  近几年来,国内出现了一股用黄金、白银等贵重材质制作图书的奢靡之风,定价上万元的《孙子兵法》、《道德经》、《毛泽东诗词手迹》、《论语》、《唐诗宋词》、《金刚经》等“黄金书”持续热销。这类所谓的“黄金书”、“白银书”往往以出版古籍类、名著类、领袖诗词和手迹类的图书为名,其出版销售的“卖点”主要有三个:一是打着“文化内涵深厚”的幌子,声称“具有传承价值”;二是所谓制作工艺精美,号称“采用纳米技术,或采用传统工艺”,可“保存万年之久”“永不褪色”;三是声称可以“保值升值,潜力巨大”。

  你评我说

  卖书?卖黄金!

  本来,承载智慧、传播知识的图书是供人阅读欣赏的精神食粮,“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的真正用处是帮助人们认识生活、开启智慧,促使人自己去思考。然而,这些年来,一些书商不顾社会效益,只顾牟取暴利,在出版、印刷图书时选用黄金、白银等材质进行豪华包装,使原本已经令读者感到“书太贵”的情况变得更坏,以致国民的阅读率持续降低,沉重打击了人们的阅读愿望。熟悉咱国情的地球人都知道,如此天价图书可谓“买者不读,读者不买”,正如书商赤裸裸的广告词声称,“黄金书”是“送给政界人士的佳品”,所谓“卖书”,其实是“卖黄金”,将“黄金书”当礼品送,鼓动人们行贿。文洲

  国民阅读率下降不全是“黄金书”的错

  国民阅读率下降最直接的原因不是书价太高,而是由于国人主观上的不爱读书。即便有爱读书者也因夹杂有太多功利因素,使读书脱离了常态。而求快阅读泛滥,现在已越来越多地受到年轻人青睐,更是颠覆了优良的读书传统。退一步讲,即便要追究书价太高的责任,也不应单方面指责“黄金书”的不是,而应是普通的纸质书。也就是说,不是“黄金书”拒普通国民于千里之外,并不是除了黄金书我们就无书可读了,是“现在的纸质书籍普遍价格偏高”影响了读书率。柯岩

  黄金版《毛泽东诗词手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