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风暴雨冰雹“骚扰”四市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狂风暴雨冰雹“骚扰”四市地

  

狂风暴雨冰雹“骚扰”四市地

  

狂风暴雨冰雹“骚扰”四市地

  

狂风暴雨冰雹“骚扰”四市地
漯河:

  飓风冰雹席卷数千亩农田

  □首席记者刘广超文图

  本报漯河讯昨日下午4时50分,一阵飓风夹杂着拇指大小的冰雹,席卷了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与问十乡交界处的数千亩农田。所到之处,大片麦田被碾成席地,玉米、烟叶枝断叶残,不少碗口粗的大树被拦腰刮断,一些农民损失惨重。

  昨日下午6时,记者在省道漯舞路48公里处看到,公路上到处是碎烂的杨树叶片,路两边有不少被拦腰刮断的大树。

  在大刘镇大刘村王发祥和刘建功承包的150亩农田内,大面积的烟叶被砸得稀烂瘫倒在泥窝里;一片玉米地里,绝大多数茎秆、叶片也已支离破碎。

  王发祥告诉记者,他们承包的这150亩地,每年的承包费就得5万元,加上种子和肥料的3万多元投资,这场飓风给他们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0万元。

  据介绍,飓风冰雹袭来时,还下了一场大雨,虽然时间不过20分钟,但危害性很大,至少数千亩即将收割的麦子,在飓风冰雹袭击下倒伏,且麦粒被打落满地(如图①)。

  漯河市气象局副局长肖刚告诉记者,这次大风冰雹天气,是局部强对流天气造成的,由于时间短,突发性强,所以很难预报和防范。他建议受灾农户赶快补种晚玉米等作物,以尽量挽回损失。M

  线索提供王先生□首席记者张志立

  安阳:

  17分钟冰雹农作物没有太大损失

  本报安阳讯5月26日下午,安阳城突下冰雹,持续时间约17分钟。

  昨日下午4时许,晴空万里的安阳城突然阴云密布,并刮起了大风,市民不得不在室内开灯照明。不一会儿,突然下起大雨。下午4时7分,大雨夹杂着冰雹而下。记者坐在采访车里,前挡风玻璃及车顶被砸得“砰砰”乱响。

  落在地上的冰雹,大的如黄豆粒、小的如大米粒。下午4时24分,雨势减小,逐渐停止。下午4时30分,雨过天晴。

  据当地气象部门观测,当天的平均风力达5级,瞬时风力达6级,降水约10毫米。因冰雹下的时间短、颗粒小,不会对农作物造成太大损失。□首席记者牛仲寒文图

  平顶山:

  瞬时7级风力数名行人受伤

  本报平顶山讯5月26日下午,狂风急袭平顶山市区和鲁山县。由于风力强劲,不少大树被连根拔起。气象监测部门表示,瞬时最大风力超过7级。记者初步了解,有多辆机动车被大树砸坏,数名行人受伤。

  昨日下午3时20分,狂风首先袭击了鲁山县城。刹那间,疾风劲刮、飞沙走石。紧接着,雨点砸了下来。在受灾最为严重的鲁山县第一高中和鲁山县县委大院内,到处都有被风连根拔起的树木。在鲁山县第一高中院内,两棵杨树还砸坏了停在院内的一辆桑塔纳轿车(如图②)。

  下午4时许,平顶山市区内突然狂风大作,雨点夹在风中砸在地上“砰砰”作响。很多路人被大风吹得无法行进。在建设路,记者看到不少新安装的路灯被大风刮坏。一些大树枝折断后砸到行驶的车辆上,数名行人受伤。4时30分许,风势逐渐减弱,红日破云而出。

  据平顶山市气象专家解释,昨日下午在该市西部生成了一个对流单体,这个对流单体在快速东移的过程中伴有短时大风和雷雨天气。如果强度大,有可能出现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F

  线索提供张先生□首席记者郭启朝通讯员丰兴汉韩学广

  南阳:

  狂风到唐河半城晴空半城雨

  本报南阳讯5月26日下午6时13分,一场狂风暴雨席卷唐河县城。当时,风力达到9级,降雨量为14毫米,许多大树被连根拔起,导致城区大面积停电和部分房屋受损,暴风雨持续到下午6时30分结束。据目击者介绍,其间出现了县城区域一半晴空一半雨的奇特景象。

  图③被刮倒的大树横在道路上。图④工人们抢运刮掉的断枝。首席记者郭启朝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