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沭阳:推行"一线工作法" 县乡干部进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07 新华网

  江苏省沭阳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各级干部中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加快新农村建设,今年上千县乡干部走访农民4万多人次,帮助农民解决了2000多个实际问题。请看这样几个典型镜头。

  人物:沭阳副县长解永生与村民孙文兵

  背景:汤涧镇马屯村。该村年人均收入3200元。

  5月10日早晨,解永生来到马屯村。他先与分管干部、村干部开了个短会。会上,村民孙文兵反映,想养4000只鹅,需要贷款5000元,嘴皮子都磨破了,银行就是不让。一个星期后,解永生带着信用社的同志一起又来到孙文兵的农家小院。信用社的人看到孙文兵家偿还能力很好,破例同意。县政府还给孙文兵的这5000元贷款提供贴息,老孙很高兴。

  养鹅需要在河边生活、放牧,但电线杆至今没有架过来,没法用电,孙文兵等村民觉得很不方便。解永生把供电局的人带到河边,看到村民养鹅的艰辛,供电部门的同志二话没说,第二天就派人到河滩上竖电线杆子。解永生现在一个星期要到联系村六七次。他说:“农民发展生产遇到具体问题,你不来找他们谈,农民没有更好的通道反映。干部坐在办公室,能帮他解决什么问题?!”

  人物:庙头镇镇长时训柳与10户农民

  背景:庙头镇何桥村。全村农业人口4000人,人均年收入4500元。

  不久前,何桥村利用10亩存量土地引进了一个木材加工厂,但涉及10户村民的补偿问题。企业老板提出1亩地1年补偿450元,村民不答应。镇长时训柳几次到村里协调。他认为村民意见合理,就向加工厂老板提出必须增加补偿费,最终以每亩600元与村民达成了协议。在青苗补偿问题上,时训柳再次与加工厂交涉,通过交纳土地复垦保证金的形式,将青苗补偿从每亩150元提高到450元,加工厂还优先考虑村民的就业,皆大欢喜。

  时训柳说,“一线工作法”是个好方法,近距离接触农民,在处理农民利益与发展工业的问题时,就不会犯“只顾老板不顾农户”的错误。

  人物:颜集镇党委书记周沛与村民陆敬文

  背景:颜集镇花晏村。该村600农户全部种花木,人均土地1.5亩,人均年收入超5000元。

  5月25日,眼看着邻居孙新文家的红叶小檗即将上市,花晏村村民陆敬文连连叹息,后悔莫及。去年他刚种下红叶小檗,每株卖0.6元,每亩预计赚1万,今春,红叶小檗价格惨跌,跌到了每株0.08元。他心寒至极,不顾下乡调研的镇党委书记周沛以及邻居孙新文的劝告,跟身边不少花农一样,一把火把自家正在生长的红叶小檗全部烧掉。孙新文苦苦支撑,现在苦尽甘来,红叶小檗恢复到每株0.4元。

  周沛在红叶小檗事件中多次下乡,了解花农的生产实际,为他们提供最新市场信息。为保护面广量大的小户花农的利益,他建议成立花木种植者协会。(新华日报/通讯员 时潮 记者 徐明泽 周静文)

  相关报道: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