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仰仗”视频头 3分钟破劫案 白云警方布起近万“天眼”监控社会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中元通讯员/白公宣胡敏)从案发到逮住嫌疑人,整个时间不到3分钟。25日晚上在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发生的一桩劫案,在电子视频监控系统的“帮助”下,很快抓住了凶手。

  25日晚上10点多钟,一年轻男子独自行走在白云区石井街庆丰村内,当他转入庆丰广场三街路口时,其身后一名陌生男子快步跟上,并揽住该年轻男子肩膀,随即被其带往路

边黑暗角落。几乎与此同时,另外四五名年轻男子也从巷口处跟了过来,几人一拥而上将他团团围住实施抢劫。

  从视频监控系统中可以看到当时情形:很快是殴打,昏暗的灯光下,几条被拉长了的黑影在地面上跳跃;随后不到一分钟,该伙人员打完该单行男子并抢劫完后,将其弃置一旁,几人扬长而去。

  他们万万也没想到自己当时的“暴行”被装置在隐蔽处的电子监控系统“忠实”记录了下来;与此同时,庆丰村治保会值班人员通过该视频监控系统看到了该伙劫匪的整个抢劫过程。随即值班人员随即将自己看到的情况向伏击于附近一带的便衣民警报告。

  接到报告后,石井派出所所社区民警曹警官、吴警官立即带领治保会小谭、阿全等人赶赴现场。而此时,该伙抢劫疑犯刚离开案发地点拐入旁边另一条小巷。到此时作完案才半分多钟,多名便衣警察和治保队员已通过视频头所提供的监控信息,跟踪而至。一场抓捕战很快开始,也很快结束,抢劫犯罪嫌疑人高×简(24岁)、李×强(24岁)、吴×(24岁,均石井人)等多名劫匪迅速落入法网,当场缴获事主被抢手机等财物。

  据悉,白云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摸查工作日前已全部结束,据摸查情况,全区拟建视频监控点9045个,目前已建监控点5386个,其中今年以来已新建1000多个。

  图:

  监控视频截图,圈中为嫌疑人。王辉白公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