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华华东莞调研时强调 狠抓“三个第一”实现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邓红辉通讯员/符信)前昨两日,黄华华省长率领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到东莞市考察调研。他先后深入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城市街道和工商企业,详细了解东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加快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在听取了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后,黄华华作了重要讲话。

  黄华华充分肯定了东莞市“十五”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这突出体现在

“一个新、七个显著”上。“一个新”,就是综合经济实力上了新台阶。“十五”期间,东莞市的国民经济年均增长20.2%,2005年生产总值达2182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七个显著”:一是发展外源型经济成就显著。进出口总额五年翻了1.2番,实际利用外资额增长2倍多。二是发展民营经济成就显著。“十五”期间,东莞市民营企业总数翻了一番。三是公有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四是科技实力显著增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五年翻了2.2番。五是城市魅力显著增强,已初步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城市。六是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七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黄华华强调,东莞市要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关键是要抓好“三个第一”:

  第一,要狠抓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抓科技要突出抓自主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企业为主体,大力推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

  东莞要在继续加快引进的同时更加重视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二是推动外向型企业自主创新。三是努力把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建设成为东莞高新技术产业和自主创新的核心区。四是打造一批自主创新的公共平台。要充分发挥专业镇和行业协会的作用,设立专业镇创新中心或者行业创新中心,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第二,要狠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东莞已经到了大抓服务业发展的时候,必须在继续大力推进工业发展的同时,切实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特别是加快发展超级市场、专卖店、仓储式商场、连锁便利店、电子商务等新型零售业态,在条件成熟时也要发展一些中高级的批发市场。二是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三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四是把旅游与酒店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动旅游酒店业的发展。五是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和信息咨询、营销策划、广告设计、法律服务等中介服务业。

  第三,要狠抓维护稳定这个第一责任。稳定压倒一切,这项工作对于东莞更具有现实意义。东莞市的外来人口高达800多万人,社会治安的压力尤其大。为此,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对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要坚持群防群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对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与此同时,要切实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制,把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层层分解到各级党委、政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