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外要“爬更高的坡” 该校校长宣布:广外要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通讯员/孔晓明)昨日,细雨中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如往常无异,刚落成的六教楼报告厅前的“热烈庆祝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横幅并没引起匆匆而过的学子过多关注,但是,一个将影响广外未来数十年甚至更远的颇具“野心”的战略正在这里形成——校长徐真华郑重宣布:一直以本科教学为主的广外要“爬更高的坡”,到2020年建设成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有专家昨日看过徐真华在党代会上厚厚的报告后分析,广外这几年规模扩大了,社会美誉度也上升了,生源质量和就业率稳居广东高校前列,这次学校乘势向高水平大学看齐,果敢提出新的战略目标,表明他们已不满足于“本科教学为主”这样的层次,意欲向“教学研究型”靠拢,这种战略决策如执行得力,会大大提升广外在广东高校的江湖地位。

  他的分析能在徐的报告中找到对应。徐真华的深刻体会是:高端竞争异常激烈,高位运行困难更大。要想在新一轮大学的分层次重点建设中再上层次,今后五年是关键。

  正因如此,广外的“教学研究型”之梦首先抓住的是未来这五年,这是“三个五年,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五年,广外的扩招速度会大幅下降,控制在本科生20000人,研究生2000人这样的水平。同时,集全校之力抓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目标美好,但徐真华也承认,目前的广外离这个目标还有相当距离,各学科专业之间发展还不平衡,重大科研项目也不多,原创性和高显示度成果少,特别是师资队伍整体实力不够强,高层次的学科带头人匮乏,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还比较薄弱。而这些差距,正是发展战略中要逐步提升的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