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吴芝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3 南方日报

  李志亮

  今年是吴芝圃百年诞辰,讲几件我父亲与其交往的小事纪念之。

  1942年底,新四军反击日本鬼子的扫荡胜利结束。此时新四军师部驻在淮北大王庄,这是一个有千户人家的中等村子。新四军政治部主任吴芝圃找我父亲谈话。吴芝圃亲切地

说:“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么?”我父亲说:“没有。”吴芝圃用右手在地图上轻轻地比划着说:“目前睢杞太地区很缺政工干部,组织上决定派你去那里工作,有意见么?”我父亲回答说:“服从组织分配。”吴芝圃轻轻地拍着父亲的肩膀:“你们夫妻一齐去,这样便于开展地下工作。”就这样,父亲与母亲一齐回到睢杞太(睢县、杞县、太康县)。

  上世纪50年代初,我的祖母突然得了重病,父亲心急如焚,找到时任河南省省长的吴芝圃,吴省长在办公室看文件,父亲讲了祖母的病,说:“河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病床紧张,不能接受。”吴芝圃听后马上写了一封信,交给我父亲说:“拿着信,去找院长,有事给我打电话。”后来,祖母住上了院,并得到医院的抢救,脱离了危险。

  1959年我父亲从清华大学毕业,经中央同意,周恩来总理任命他为河南省电业局局长。那时父亲经常向吴芝圃汇报工作。一次,吴芝圃到电业局检查工作,我父亲汇报工作后,正巧我与小弟来找父亲,推门而入。父亲说:“来来来,见见吴伯伯。”吴芝圃拉着我的手说:“在哪里上学?读几年级?”又轻轻摸着我的头说:“要好好学习。”办完公事后,吴芝圃又来到我家看望我的曾祖母,他紧紧地握住她的手说:“老人家,你生了一个好儿子(指我的祖父),他是一位革命的老人啊!”

  2003年我出差去广州,参观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上世纪20年代毛泽东曾在该所讲课,参加学习的人中就有吴芝圃。他是毛泽东的学生。重温这段难忘的历史,睹物思人,崇敬心情油然而生。

  文革时期我父亲在西安得知吴芝圃不幸逝世的消息,流涕痛哭,拳拳在念,并派我弟去广州看望其家属表示慰问。后来听说吴芝圃的工资停发,其家属靠卖书度日,父亲串联部分战友为其捐款,但是当时大家的处境都非常艰难,结果没有实现。对于我父亲,这是终生遗憾的一件事。每当父亲提及这一段往事,总是感到异常的神伤,惟有泪千行,不能忘。黄昏人静,父亲有时会拿出珍藏多年的吴芝圃全家合影照片,慢慢地看着。故人已去,依然是杨柳东风,莺啼不尽,曲终人远,故人天外。遥想当年,风华正茂,雄姿英发,革命前辈,一片赤心向中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