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油行业政策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 资源税政策可能要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3 南方日报

  本报讯(驻京记者/吕天玲)昨日,中国石油发展研究部的体制改革处处长朱建军在第九届北京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正在研究调整石油行业相关的法规、政策,国家政策环境将要发生重大变化。

  朱建军说,首先有可能要进行资源税政策的调整,资源税基数要提高。我国的石油资源税,目前分为若干等级,与国外相比明显偏低。因此,国家要进行政策调整,资源税基

数将有较大幅度提高。

  其次,国家要征收石油超额利润税,上游石油生产40美元以上形成的部分利润,由国家收取用于二次分配,补贴交通运输、炼油加工等因油价高涨而受到影响的行业和单位。

  三是汇率政策要调整。人民币对美元要升值,石油对外出口产品和对外工程技术服务的竞争力将受到影响。

  四是国家重新颁布了安全生产法,重新修订了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政策力度加大,意味着要加大成本支出。

  五是国家强调再就业政策,国有企业不允许再将富余职工推向社会,主要由企业安置再就业。

  朱建军最后强调,总之,国家一方面要把超额利润拿走,并进一步提高税率;另一方面要求安置再就业,增加安全环保成本,石油盈利的空间变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